香港中文大学代表团访问教育学部

本站原创   |    2018-05-18  |   浏览次数: 4,487 views

为促进两地高等教育交流,加强对两地教育现状及未来发展的认知理解,探索两校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潜在合作发展空间,5月17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教师代表团来访教育学部。香港中文大学代表团成员包括教育学院院长梁湘明教授、副院长夏秀祯教授和倪玉菁教授、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主任张志强教授、教育心理学系主任黄蕴智教授、卓越教育心理学讲座教授侯杰泰教授、课程与教学系蔡敬新教授和刘洁玲教授、体育运动科学系许世全教授、外务及推广主任刘景熙先生。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教授、教育管理系主任李伟胜教授、教育心理学系杨向东教授、课程与教学系副主任周文叶副教授、国际事务部胡玉曼老师以及学校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章平主任参与了接待。

在正式会谈前,梁湘明院长应教育学部邀请,为教育学部师生开展了主题为“根植传统走向未来——港中大教育学院的发展、调整和机遇”的讲座。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教授主持讲座,参加讲座的还有来自教师教育学院的师生以及佛年班的学生。梁湘明院长从学校发展历史、教师团队、课程设置等方面对香港中文大学进行了介绍,展示了香港中文大学重视教师培训、中西方文化整合、服务区域教育交流的特色。在新时代经济发展背景下,梁湘明院长提出:提高教师的创新能力、提高教育技术使用水平、提升教师在学生终身发展中的影响力受到近些年教育研究的重点关注;新的教育范式强调科技融入教育对青少年的影响,作为学习主体的学生由知识学习转向能力培养;未来学习空间由单一的教室向随时随地的学习空间转变,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学生可以自定步调的开展自主学习,过程性评价中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究能力。报告结束后,结合梁湘明院长的讲座内容,代表团成员与教育学部师生进行交流讨论,相互分享教师激励机制、教师科研支持、近期研究项目等方面内容,现场氛围积极活跃、交流热烈。

正式会谈中,袁振国主任介绍了教育学部近期在推进国际化方面的大力举措,包括与国际高水平大学开展“学术交流周”、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以高起点、高质量建设华东师大教育评论英文期刊等,并强调“国际化、信息化、跨学科”是学校重要发展战略,期待能够与香港中文大学开展系统性、长期性的交流合作项目,探讨在新背景下教育学院、教育研究的发展导向等。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倪玉菁教授、夏秀祯教授也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在推进和其他大学合作方面的一些举措,包括“China Link”项目,和内地高校开展合作互访项目等,希望能够将此项目和教育学部开展的学术交流周进行匹配,大力推动两校间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讲好“中国教育故事”。

随后,来访团成员按照学科专业分组,分别同教育学部、体育与健康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等相关专家、学者进行深层次学术交流对话。

文/图 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