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同心 同语 同行——开课啦!

本站原创   |    2018-07-16  |   浏览次数: 12,054 views

同心同语同行——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趣味夏令营于7月13日正式开课。


01

听课

教学未动,摸底先行。为了解当地小学国家通用语言教学情况,了解当地儿童国家通用语言基础,13日上午,志愿者们前往地尔班津学校,走进教室语文课、道德与社会课教室,实地观察当地小学课堂教学。


开课

02

随着孙梦老师的一声哨响,夏令营课程正式拉开帷幕。

文学课上,孩子们跟着老师体会幸福是什么、走进福尔摩斯的世界,和老师一起谈”孝”古今;自然课上,老师们带领孩子了解云和雾的形成原理、食物营养搭配,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太空;科学课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用吸管搭起了金字塔,通过有趣的实验了解三角形稳定性。




晚间休息



教育的一种本质是人与人真切的交往,是一个心灵唤醒另一个心灵。作为教育实践者的支教队员们并没有局限于课室内,而是抓住时机和孩子们互动,增进情感,以娱促教。来看孩子们和老师们玩丢手绢、老鹰抓小鸡多开森吼!


03

兴趣课堂

晚间,夏令营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国家通用语言兴趣班。书法课上运笔、足球课上控球,合唱课上交响,戏剧课上排演,孩子们在兴趣班中感受集体艺术的力量;演讲课上口若悬河,绘画课上妙笔生辉,同学们尝试自内而外地传达自己心中的想法;舞蹈课上舒展肢体,朗诵课上抑扬顿挫,同学们初步领略到表演的魅力。



#舞蹈#



#绘画#



#书法#



#演讲#

我们有话

娜思曼

通过今天的支教活动,我发现学生十分认真、刻苦。虽然条件与市里相比差了一点,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很高,在去学校听课的时候也能够听到、看到学生们在读书,课堂上学生们目不转睛跟着老师的思路一起走,学生们各个都很积极!刚开始我还是比较紧张的,看到同学们在学校上课这么认真而且学习态度一个比一个好,但是后来我想了一下,我们这是趣味夏令营,就是要学生和老师在学习中成长,在学习中玩耍,一起感受这些纯朴的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我更加期待后面的课程了!还有兴趣小组,同学们参加兴趣小组课程的积极性也很高,这让我很惊讶!上了一天课的小朋友们居然对兴趣小组也是满怀激情,希望在今后的几天里我们也能够做的越来越好!

古丽巴尔

今天是我第一次正式讲课,有些紧张。上课时因为自己准备的内容过于专业,所以小学生不太好理解,我也很努力地跟他们解释,但他们还是不太懂,而且课堂有些失控,因为太过紧张,准备好的视频也忘记放给他们看。上完课后很失望,当然也有收获,我发现我们准备的教材对他们来说稍微有些复杂,不好理解,所以我想接下来要降低难度,减少专业词,用简单的方式讲给孩子们。小朋友喜欢新鲜的东西所以我们应该多用一些PPT、视频这类的东西。

姣勒杜斯

今天上午去当地学校听课了。通过观察与交流,我增加了对孩子们的了解,自己也跟老师们学到了一些授课方法。很感谢学校老师们的支持和帮助!

下午我们便开始讲课了。第一次在讲课,还面对着镜头,心里还是很紧张的,加上今天天气热,下课后发现背全湿了。希望自己未来几天,加把劲儿,做好课前准备,带给孩子们更好更有趣的内容。真心希望他们能喜欢我的课并有所收获。

晚上的兴趣班,我在绘画班。愿这些绘画班的小朋友,是享受绘画的,能从绘画当中获得不一样的快乐。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