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举行英文论文写作工作坊

本站原创   |    2018-12-15  |   浏览次数: 3,660 views

2018年12月13日至14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IICEECNU)邀请英国利兹三一大学(Leeds Trinity UniversityHelen Hanna博士、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Institute of EducationGary McCulloch教授以及英国Cloud Chamber主任Lachlan Smith先生带来了以”Writing For Education Journals and Collaborating with Researches In UK“为主题的英文学术写作工作坊活动。该工作坊由Hanna博士领头组织,McCulloch教授、Smith先生和比较所沈伟副教授是主要组织成员,工作坊受到了英国科学院的资助。来自全国各地30名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以及比较所师生参与了此次工作坊活动。

13日上午9点,本次工作坊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比较所所长彭正梅教授致辞。接着Hanna博士介绍了本次工作坊的主要组织成员,各成员就自己的研究背景及经历进行了简要的自我介绍。此后,Hanna博士对为期两天的工作坊流程进行了简要讲解,引导在场参与者开展了小组破冰活动,Hanna博士接着介绍本次工作坊的目的在于帮助学术新手了解教育学领域英文期刊论文的写作与发表,增强中国研究者写作与发表的能力与信心,让中国学者了解英国的出版机构,并促进中英学者在研究与发表中的合作。随后,Hanna博士让参与者写下自己在工作坊中所要达成的目标,并对参与者提出了几点建议:参与、思考、提问与合作。


报告后半场,Hanna博士从四方面介绍了在英文教育期刊中发表论文的概况,包括了解基本情况、开始发现之旅、选择正确的期刊、论文中的基本构成等。首先,Hanna博士介绍了部分知名的英文教育期刊,并运用”发表周期“对写作与发表的步骤进行了说明。”发表周期”展示了论文写作到发表的过程,包括产生想法、选择目标期刊、阅读往期刊物、完成初稿、邀请同伴评价、形成进一步的初稿、专家评审与提交等步骤。她特别提到在形成文章思路后就需要确定目标期刊。

下午,McCulloch教授就英国教育期刊的范围和期望展开介绍。在轻松的对话环境中,McCulloch教授先让大家相互交流了发表中、英文论文经历,然后分享了关于英国教育类期刊及其研究主题的资料,为参与者发表英文期刊提供选择与参考。接着,他从编辑的视角出发,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发表论文所需的关注点,并针对投稿与专家评审的相关信息进行了介绍。


随后,Smith先生介绍了关于撰写英国科研经费申请的一些提示和技巧,强调了人际关系网络、文章写作以及在线形象的重要性,并指出申请者需注意时间期限、语言表达中的文化差异、对于资金水平的期望,并确保具备所需数据和能力,此外还需要花时间发展人际关系。Smith先生还给出了投标书(bid writing的入门提示,包括通用原则和具体可采取措施,使得参会学者对英国科研经费申请的流程和注意事项都有了深入的了解。会后,参会学者就相关问题展开研讨。

14日上午,第二日的英文学术写作工作坊如期举办。Hanna博士以自身经历作引入,说明文章发表是需要反复修改的长期奋斗过程。在重申本次活动的目的之后,Hanna博士开始题为《在英文教育期刊上发表文章:进阶部分》的报告, McCulloch教授从旁补充。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英文写作时的注意事项、学术伦理、同行评审的四种类型及过程以及十项拒稿理由及建议。首先,在5分钟的讨论过后,Hanna博士举例了学术论文写作时的十项正确做法,包括查阅往期论文、引用往期论文、写作契合期刊目的与范围、注意符合期刊的格式标准、明确投稿对象和方式、检查拼写和语法、对文章进行润色、请同行评阅;此外她还提出十项错误做法:忽略标题、匆忙写摘要、忽视提交指南和参考文献罗列、不解释缩略词、忘记澄清任何版权问题、遗漏附录(数据、表格、图片等)以及发送错误版本的论文。随后,她对”什么是好的标题”和”什么是好的摘要”分别提出建议。她指出,标题应体现论文主旨,做到简洁、准确、富含信息量,使用便于读者查询的词汇,避免使用缩写和过于专业的术语。摘要要注意限制字数、呈现文章内容、总结研究结果、体现完整性、包含关键词。

接着,Hanna博士指出论文禁忌,即伪造研究结论或操纵数据、剽窃、违反伦理标准等违反研究规范或伦理的学术不端行为。随后,Hanna博士介绍了同行评审的四种不同类型和过程:单盲审、双盲审、开放评审、发表后评议。最后,她提出了偏离范围、缺乏真实性、篇幅过长或过短等十项拒稿理由,并为大家提出了被拒稿后的处理建议。

Hanna博士的报告之后,Smith先生详细介绍了英国政府、GCRF、牛顿基金、英国社科院和其他基金会等在英国申请科研经费的机会,并与中国进行比较,随后和大家共同讨论了投标书的写作及注意事项。


下午, McCulloch教授和Hanna博士重点介绍了会议及论文摘要的写作方法随后,Hanna博士给在场学者每人发放了两篇论文摘要,让参与者来判别和分析两篇摘要孰优孰劣,Hanna博士就参与者对两篇论文摘要的讨论和评价进行了进一步的点评。随后Hanna博士引导每位参与者现场写作论文摘要,并让参与者分组介绍自己所写的论文摘要,并就此展开同伴评价和讨论。之后,在茶歇期间,McCulloch教授、Smith先生与参与者开展了论文写作和申请英国科研经费的一对一指导。McCulloch教授、Smith先生对参与者的疑问提出了有效辅导和建议。

活动后半场由Hanna 博士介绍高效达成学术写作目的的步骤与建议。首先,她指出在学术写作过程中不仅要循序渐进地为之付出时间和精力,还需要学会劳逸结合;其次,Hanna博士认为一个明智的学术写作目标应该是具有延伸性的、真实的并且符合研究者的长处和自身能力,在此基础上Hanna博士认为达成这一目标必须经过四个步骤,即具体化目标、完善目标、确定研究活动以及创新,她特别指出,通过列举研究活动过程并确定优先顺序有利于目标的达成,此外运用地图路径的方式有利于回溯之前的活动步骤,寻找更有效的替代途径。最后,Hanna博士与比较所副所长郑太年副教授对此次英文学术写作工作坊进行了总结,并对参与者以后的论文发表和学术职业生涯提出了期望和鼓励。参与者纷纷表示收获颇多,为期两天的英文学术工作坊活动圆满结束。

据悉,Hanna博士即将以专职副研究员的身份入职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

 

 

 

供稿:胡华、邓莉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