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全球,面向未来——教育学部党员红色讲坛邀请余南平教授作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热点分析

本站原创   |    2019-03-29  |   浏览次数: 3,340 views

3月27日,教育学部党委第五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课在中山北路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了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余南平教授,为教育学子作以”当下国际政治经济热点问题分析”为主题的讲座,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党校副校长沈晔,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主任孙梦,学生党建中心指导老师柳叶,特邀党建组织员沈霄凤出席了本次活动。


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老师开场主持

活动开场,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老师为在座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详细介绍了余南平教授的主要研究经历。余教授是我校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在从事教学与科研的同时,余教授还担任了上海第一财经频道、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香港凤凰卫视等多家主流媒体的特约评论员。本次学部有幸邀请到余教授为大家带来精彩纷呈的讲座,党校学员们都份外欣喜。

余教授把对当下国际政治经济热点问题的分析放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展开,从对罗马帝国时代与大英帝国时代全球化的追溯开始发起讨论,就人工智能、一带一路、中美关系等热点问题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分析,并对世界各国当前的发展态势、中国当前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做了深刻的阐释。最后,余教授还亲切寄语教育学子:学术研究也更加需要注重常识,要了解把握国情社情,关心全球科学技术的发展,关心全球大背景的变化。未来属于年轻人,年轻人更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扎实投入基础科学研究。


余南平教授作精彩报告

讲座最后,余教授与学子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针对同学提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额负债的问题,余教授从国家发展的不同阶段,发展应有长远的眼光等方面给予了解答。还有同学问到,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教师这一职业。余教授对这一问题持否定态度,他指出,基于教育的社群性,人与人的互动必不可少,机器可以代替教师讲授知识,但却无法取代教师作为组织者和交流者的角色。


党校学员认真听讲记录

整场活动气氛热烈,对国际经济政治热点的精彩解读引发了与会学生党员们的热烈反响和深刻思考。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