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袁振国主任率团访问日本名古屋大学教育发达科学研究科·教育学部开展学术交流

本站原创   |    2016-04-01  |   浏览次数: 1,252 views

2016年3月7-11日,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率团访问日本名古屋大学(Nagoya University)教育发达科学研究科·教育学部并开展学术交流,随行人员有教育学部副主任黄瑾、科学研究部主任李政涛、国际事务部主任杨福义、教育学系教授吴遵民以及教育学系邓璐、比较所张燕南、教管系蒿楠等三位博士研究生。

IMG_6127

期间,双方教授举行了以“教育研究的最前沿”为主题的联合研讨会,分享和交流了研究成果。吴遵民教授以“改革开放37年中国终身教育发展的历史回顾与展望”为主题介绍了中国终身教育发展历程与未来展望;黄瑾教授分享了自己研究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幼儿园教师数学领域教学知识(PM-PCK)研究——基于中美的合作与比较”;李政涛教授就当前我国教育发展最为关键的“教育公平”问题,介绍了“教育公平的中国经验”以及我校教育学部在这方面的相关研究;名古屋大学教育学部大谷尚教授交流了“教育研究中质的研究方法:功能与意义”;Sarkar Arani Mohammad Reza 副教授做了关于“多元文化课程分析:前景与可能性”的报告。通过分享交流,双方教师就教育研究的前沿问题及最新成果展开互动,为未来的学术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DSC00583

双方博士研究生进行了专场学术交流,会议由名古屋大学教育学部寺田盛纪教授主持,高井次郎教授、河野明日香准教授全程参与和指导。教育学部博士生邓璐、张燕南、蒿楠分别以“清末民初基础教育课程政策研究”、“大数据在教育领域中运用”、“中小学办学自主权研究——教育治理的视角”为主题报告了自己的研究论文;名古屋大学教育学部的2名博士研究生也分享了自己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寺田盛纪教授和高井次郎教授分别从研究视角、研究思路,尤其是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了极具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名古屋大学的2名博士研究生也从自身研究经历出发交流了研究选题及研究方法运用方面的经验。3月9-10日,名古屋大学教育学部安排了久野弘幸、大谷尚、石井拓児三位教授为我部博士研究生提供了一对一的研究和学业指导,并在图书馆查阅了相关资料,同学们表示收获很大,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与学习。

IMG_6196

此次联合师生研讨会促进了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和名古屋大学教育发达科学研究科•教育学部进一步的相互了解,也拓展了双方在教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空间。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