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谱教育学术交流新篇章, 搭建华东师大与斯特拉斯堡大学学术合作新平台

本站原创   |    2019-06-06  |   浏览次数: 2,444 views

2019年5月16日-26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郑太年带队,学部师生一行10人前往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开展为期10天的国际学术周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师生有: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沈伟、副所长郑太年、邓志伟和负责本次学术周活动的联络人张丹老师及来自比较所、教育学系、教管系的博士研究生伍绍杨、范勇、杨晓莹、刘玥、梁茜和硕士研究生孟宇。为提高此次交流的质量,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曾于5月10日组织对学生的报告内容进行排演、指导、修订与完善。

本次学术周活动由斯特拉斯堡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下属的“欧洲社会、行动者与政府”研究机构(Societies, Actors and Government in Europe,简称SAGE)与教育和终身学习学院下的“学习科学与传播实验室” (Learning Sciences and Communication Laboratory,简称LISEC) 共同承办。

斯特拉斯堡大学分管外事的副校长Irini Tsamadou Jacoberger热情接待了教育学部学术周活动代表团,双方共话中法合作的渊源与背景,希望学术周项目能够成为一项长久、互惠的国际合作项目。随后,SAGE负责人Philip教授向代表团介绍了该研究机构的使命、工作方式与研究议题。

代表团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副校长Irini Tsamadou Jacoberger合影

本次学术周活动共举办了学术报告29场,聚焦十大主题“SAGE研究机构的欧洲政策研究”、“知识国际传播的政策研究”、“中国教育治理的挑战与问题”、“SAGE研究机构的卓越项目”、“中国教育治理与教育政策的关键问题”、“教师知识和实践的国际变迁”、“标准、教师与全球化:比较分析的视角”、“数字技术与教育革新:从政策到实践”、“教育政策发展的文化因素”和“教与学:从基本技能到全纳”。斯特拉斯堡大学SAGE研究机构主任 Marine de Lasalle教授、研究机构人员Marine de Lasalle教授、Hélène Michel教授、Romuald Normand教授,LISEC的Elisabeth Lambert教授、Richard CABASSUT教授、Maria POPA-ROCH副教授等人均作了精彩的报告。代表团四位教师分别做了题为《推动学习和教学创新的政策工具》、《流动儿童教育政策实施的现实逻辑与困境——以上海中小学为例》、《教学的勇气:教师发展政策下的农村教师身份建构》、《中国教育治理政策逻辑分析》的学术报告并承担分论坛主持。四位教师的精彩讲演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反响良好。

代表团斯特拉斯堡大学SAGE研究机构人员合影

代表团教师做报告并主持分论坛

代表团6位研究生也为本次学术周交流做了认真准备,并围绕教育政策、教师能力、教师培养、学习者经验、欧盟高等教育政策等方面,分别做了题为《上海影子教育治理:政策演进,有效性和挑战》、《教育治理视角下的小学参与机制研究》、《教师失职行为的政策分析—以中国和英格兰为例》、《国家教育政策全球化影响机制:教育政治社会学的视角》、《中国教科书政策的变迁:以中小学德育教科书为例》、《亚洲高等教育质量保证的挑战及回应》的报告,并与斯特拉斯堡大学的博士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气氛热烈。

代表团学生做报告剪影

活动期间,教育学部学术周代表团还参访了法国国家图书馆、斯特拉斯堡大学宫、国际学术大厦、法国国立行政学院和法德双语学校,对法国教育改革与发展、高中毕业会考改革的最新动态、公务员培养体系及英才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代表团与阿尔萨斯地区教育督导局负责人Philippe Guilbert及相关人员合影

在为期10天的国际学术周交流活动中,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博士生伍绍杨表示:“教育研究既需要立足本国,也需要全球视野,这次法国之旅使我看到了社会、文化和教育形态的多样性,以更包容和开放的心态拥抱世界。”博士生梁茜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次的万里之路将长远地影响着我们未来‘读万卷书’的思考与体会,以国际视野看待教育中的问题,让自己所做的教育理论研究,所践行的教育活动都能够有一个更高更远的立意……”

为总结经验,提升学生国际交流能力,6月3日下午,本次学术周活动的承办单位——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组织举办了国际学术周回国总结报告会,教育学部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国际事务部主任邱月及学术周代表团所有成员出席了此次汇报会。报告会由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沈伟主持。

代表团回国总结报告剪影

代表团师生分享了此次国际学术周活动的所见、所行、所知和所获。赵琦老师表示,国际学术周项目以建立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为宗旨,为更多的同学在世界一流学府与顶级学者对话提供国际交流平台。作为学部所倡导的国际发展战略重要项目,此次学术周的顺利举办离不开比较所各位老师的全程策划和用心。国际事务部主任邱月对此次国际学术交流周圆满完成表示祝贺,她强调,本次学术周活动是参与人数最多、活动时间最长、涵盖活动最丰富、外方接待最隆重的学术交流活动,活动的圆满成功正是教育学部推进国际化进程的意义所在。

文:刘玥、杨晓莹、范勇、孟宇、梁茜、伍绍杨

图:刘玥

指导老师:蔡尚芝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