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里行间”工作坊——高校辅导员专场

本站原创   |    2016-01-21  |   浏览次数: 1,053 views

2016年1月12日18:30至21:00,由教育学部学生联合会主办的 “职里行间”工作坊——高校辅导员专场活动于文附楼302室顺利举行。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学生事务部主任孟永红、副主任蒋瑾,以及几位专职辅导员出席此次活动,生涯指导部副部长赵红旭同学担任活动主持人。

2

本场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是“经验交流”。由嘉宾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分别就辅导员的工作性质、内容、技能要求以及关于招聘的相关资讯进行整体介绍。之后由主持人根据嘉宾们所讲述的内容进行提问;第二环节是“真情对话”。现场的同学们提出问题和疑惑,由嘉宾进行解答;第三环节是“模拟面试”。由几位嘉宾担任“面试官”,分别对参与“面试”的同学的表现进行相关点评。同学们全程都积极参与,现场气氛十分融洽。

【经验交流】

活动一开始,韩春红老师首先介绍本次活动的目的,韩老师指出:临近毕业季,为帮助有志于辅导员工作的同学更好地了解相关信息,加深对辅导员工作的了解,学生联合会决定在学期末举办该活动。紧接着,韩老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指出在面试过程中,面试官更为看重应聘者的两点特点:1、性格活泼开朗;2、成熟自信。之后其他几位老师分别就面试经验、辅导员晋升路径、日常工作、困惑与收获等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相应的介绍。促使同学们在进一步加深对辅导员工作的了解的同时,反思自身是否适合这份工作。

1

【真情对话】

经验分享之后,便是互动交流的环节。同学们的提问均得到了老师们详细和耐心的解答。例如现场一位男生提出:当理想和现实有了冲突怎么办?现场老师分别从学习能力和职业理想两方面进行相应的解答。

【模拟面试】

在模拟面试的环节。因时间有限,故只选取了四名同学参与现场模拟面试。首先是3分钟自我介绍,之后是现场问答。在模拟面试环节,几位老师们指出:自我介绍要提前做好准备并控制好时间,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将自身的经历与辅导员工作结合起来。通过现场的实战演练,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