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研究生项目讲座|教育学部承办法国里昂高师副教授Sophie Soury-Lavergne的学术讲座

本站原创   |    2019-10-23  |   浏览次数: 3,078 views

2019年10月21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教育学部承办的一场题为“Duo of digital and tangible artefacts for the learning and teaching of arithmetic and geometry at primary school” 的学术讲座在文科大楼104室举行,本场讲座邀请了来自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法国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 Sophie Soury-Lavergne担任主讲,教育学科中法班学生及其它院系多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由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朱雁主持。

法国里昂高师副教授Sophie Soury-Lavergne

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朱雁主持讲座

此次讲座主要围绕教育技术领域中用于实际教学的数学学具和数学软件这二者之间的联系展开。讲座伊始,Soury-Lavergne首先询问了在场师生的研究兴趣,以便更好地满足大家的需求。接下来,Soury-Lavergne图文并茂地引入了“实物学具”和“数字软件工具”的“双重奏”概念,并解释了它们在“工具系统”中是如何运作的。之后,她介绍了学生在使用工具时可能产生的问题并带领在场师生一起运用专用教学软件进行实践操作。除此,Soury-Lavergne还分享了有关“tangible and digital”的一系列新的研究问题。

讲座现场

Soury-Lavergne图文结合、深入浅出的讲授方式,使得大家更容易接受、理解,讲座内容也深受在场师生的喜爱。讲座结束后,仍有多名师生留下与之深入探讨。大家纷纷表示,讲座内容生动,方法新颖,受益匪浅。

教育学科自2014年加入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以来,法国高师集团每年都定期选派教育学科领域教师来校为中法班研究生开设专业课程,并应邀为教育学部师生举办学术讲座,展开深入交流,进一步促进中法研究生的联合培养,提升了培养质量。

图:李霖

文:叶怿/姚一洁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