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改革先锋,做创新路上的奋斗者——教育学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部领导班子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

本站原创   |    2019-10-24  |   浏览次数: 1,700 views

10月21日下午,教育学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在文科大楼201会议室举行,邀请“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全国著名劳模包起帆,作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乐于奉献”的专题报告。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事务部主任参加学习并进行交流研讨。会议由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主持。


学习会上,包起帆用朴实真挚的语言,结合一个个小故事讲述了自己从平凡的码头装卸工,到蜚声中外的“抓斗大王”的奋斗历程,分享了他在平凡岗位上创造成就的心得。40多年来,他在多个岗位先后创新研发和推动了“抓斗装卸工艺系统”“内贸标准集装箱”“集装箱电子标签ISO国际标准”“新横沙”等项目,靠的是用创新造福职工的为民立场,和勇挑重担、接“烫手山芋”、啃硬骨头的攻坚意识。在他看来,“岗位可以变,初心不能忘,地位在升迁,宗旨不能变。企业哪里不安全,哪里效率低,哪里成果高,哪里质量要提升,我就在哪里动脑筋,搞创新”。


包起帆认为自己并没有什么诀窍,“不忘初心搞创新,牢记使命乐奉献”才是他的本分。他表示,扎实的团队是创新成功的基础,共同成长是事业成功的保证,党员只有具备奉献精神,才能成为群众心目中的旗帜。为此,他创造条件,让更多的职工加入到创新团队中来,并将所有成果的奖金绝大部分分给团队,属于个人的也全部送给企业伤残职工和困难职工,这样做已经坚持了38年。“我搞创新的初心,很少想到自己要有多少好处,恰恰是我和职工、和上海港的感情成就了我,是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理念坚定了我”,一句句真挚话语在现场引起强烈反响。


在交流发言中,教育学部副主任陈向东表示,从包起帆身上,感受到共产党员对待事业、对待工作的锲而不舍和执着自信,从技术创新走向自动化、智能化,包起帆从未停下创新的步伐。作为班子成员,应着眼未来发展,提高工作站位,敢于攻坚克难,用创新和奋斗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指出,智慧的积淀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技术的积淀会推动新一轮技术进步。作为教育工作者,通过学习包起帆这种专业和技术领域的领袖精神,他将以更加智慧而又执着,担当而又务实的工作状态,着眼教育实践,追求事业卓越,培育未来教育引领者。

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也分别交流学习体会。他们表示,将学习和发扬包起帆的劳模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发挥干部的率先示范,用好组织的凝聚人心,聚焦国家需要,服务师生发展,提振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干事创业精气神,为深化改革、激活发展动力提供有力支撑。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