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大学有效课堂的实践探索—-教育管理系举办本科教学公开课、示范课

本站原创   |    2016-04-25  |   浏览次数: 1,038 views

11月11日和11月18日下午,教育管理系在公管院209室分别举行了三节公开课和示范课:陈纯槿老师的《教育收益、劳动力技能与收入不平等》、李明华教授的《流动人口教育》、张万朋副教授的《经济学原理》。公开课由教育管理系副系主任董辉主持。来之教管系和教育学部其他系所的部分老师参与听课评课。

image2015-11-23-1

陈纯槿老师《教育收益、劳动力技能与收入不平等》从几个问题导入,引用大量数据分析说明教育收益率的问题;李明华教授《流动人口教育》采用学生课前提问并预习、课堂圆桌讨论的教学方法讨论流动人口的教育对策,体现了学生主体、教师辅助引导的课堂教学风格;张万朋副教授的《经济学原理》则用生活中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无差异曲线、边际替代率及其递减规律等经济学概念、规律。

image2015-11-23-2

课后,参与公开课的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分析,大家认为陈纯槿老师课堂呈现的建立在数据分析基础上的结论体现了教学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希望教学过程中有更多师生互动环节;李明华教授让学生自己设问、自己寻找资料、梳理思路并做主题发言,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对学生思维的训练很有帮助,同时这样的课堂对教师和学生的能力提出很高要求;张万朋副教授的《经济学原理》把严谨的经济学原理联系生活实际加以分析,激发了学生的兴趣,降低了认知复杂度,学以致用,达成教学目标。

3

这样的公开课展示和研讨交流,能引起教师对构建大学有效课堂的重视,对学生进步和教师自身专业发展都具有促进作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