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这支“三下乡”团队获得全国大奖!

本站原创   |    2019-12-09  |   浏览次数: 16,882 views

11月25日,共青团中央发布《2019 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结果公示》,来自教育学部的”同心 同语 同行”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趣味夏令营获得2019 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这支以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为主体的团队成为全校唯一获奖团队。


项目缘起于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系2015级本科生古丽米热·阿尔肯对家乡教育的热爱。从2015年起,古丽米热便利用寒暑假,在家乡新疆哈密伊州区陶家宫镇马场村为孩子们开办假期补习班。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和当地媒体的关注。


2015年起古丽米热利用寒暑假在家乡开办假期补习班

2018年暑假,来自教育学部6个专业的10名大学生志愿者跟着古丽米热回到了马场村,面向百余名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办起了”同心 同语 同行”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趣味夏令营。项目得到了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新疆卫视等重要媒体的关注报道,并获得2018年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一等奖。古丽米热荣获了”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知行杯”先进个人、华东师范大学”十佳女大学生”、”感动师大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此外,项目指导教师玛尔哈巴·肖开提获得”知行杯”优秀指导教师,项目成员姣勒杜斯·赛日克荣获”上海市优秀慈善志愿者”称号。


2018年暑假,”同心 同语 同行”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国家通用语言夏令营

在古丽米热的家乡举办

2019年夏天,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扩大,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和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同心 同语 同行”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趣味夏令营在新疆喀什泽普县波斯喀木乡中心小学和哈密陶家宫镇地尔班津小学同时举行,20名在校大学生为200余名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带来了精彩的暑假。


夏令营顺利开营

夏令营聚焦新疆小学阶段少数民族儿童国家通用语言阅读素养,开设文学、科学、探究3门趣味课程,和演讲、朗诵、合唱、书法、戏剧等7门兴趣课程,根据儿童年龄特点与国家通用语言基础,精选叙述性、说明性两种文字材料,提升新疆少数民族儿童使用学业语言阅读、听说的能力。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带来了先进的VR教学设备,让孩子们直观了解从未接触过的自然与科学知识。


精彩的夏令营课程

夏令营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节目、人民网关注报道,并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进行重点展示,项目成果编入《上海教育工作简报》,报送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等中央教育行政部门。

据悉,教育学部共有少数民族学生200余人。教育学部十分注重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工作,建立了经济帮扶—学业指导—实践锻炼—思想引领相结合的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体系,助力少数民族学生充分、全面、持续发展。

学部高度关注少数民族学生资助工作,在做好助学贷款、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等工作的基础上,特别设立”胡姬港湾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奖学金”,奖励在学业、实践、公益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少数民族学生。

2018年起,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助力扬帆”项目为依托,开展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业指导,根据教育学部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业特点和难点,高等数学、大学英语2门课程课外补习班,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夯实基础。同时,遴选综合素质强、学业优秀的高年级学生与少数民族学困生”一对一”结对子,对于在学习方面有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提供帮助,减轻学业压力。

学部积极为少数民族学生搭建实践锻炼平台,主动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联系勤工助学岗位,动员少数民族学生参加”冈拉梅朵”藏文化社、”同心 同语 同行”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趣味夏令营等实践平台,积极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学生兴趣,发挥学生特长,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学到了什么,还要学什么,应该怎样学,根本性、内生性提高学生学习动力、实践能力,涵养学生家国情怀。

学部通过培养少数民族学生骨干,抓住关键少数,实现对少数民族学生群体的引领。学部依托学生联合会组建”民族部”,丰富了少数民族学生校园生活,培养了一批服务少数民族学生的优秀学生骨干。培养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党员(含预备党员)5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各民族学生增强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培养学生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观、价值观和道德观。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