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党委组织“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关注“变化的两会”

本站原创   |    2020-06-17  |   浏览次数: 2,462 views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2020年6月15日,教育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文科大楼401会议室举行“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特邀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校历史系的教授、博士生导师、银行史研究所所长章义和围绕“变化的两会”作专题报告。教育学部党政班子成员,各院系所负责人、各教工党支部书记近50人参加学习。会议由教育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主持。


章义和教授首先感谢学部的邀请,同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向与会教师分享了自己对于2020年全国两会的认识与思考。他认为,今年的两会不仅是一次“精简版”的两会,更是一次“精华版”的两会,其内容和影响力,都将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尽管两会呈现出的内容纷繁多样,但总体是围绕“抗疫”“脱贫”“稳经济”“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方面进行。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因此,在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的当下,两会的成功召开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象征意义,既对外展示了中国疫情防控的成果,同时对内凝聚了“疫后”共识,充分体现中国政府的决心和信心。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章老师结合两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经过对当前形势的综合研判,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

报告之后,与会教师围绕国计民生、普遍关切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同章义和教授开展深入交流。


黄瑾代表学部党委感谢章义和教授带来的这场有意义、有内涵的“两会精神”辅导报告,她指出,章老师报告中介绍的内容充分体现了师大人关注民生建设、关切社会发展的自觉担当,希望全体与会教师能够以此为契机,积极落实“四史”学习教育要求,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努力为学科建设,为国家和民族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