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举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本站原创   |    2021-04-02  |   浏览次数: 5,209 views

清明节将至,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2020级党小组于2021年3月31日下午前往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


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的建设经历了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早在1950年龙华地区挖掘出”龙华二十四烈士遗骸”后,老一辈革命家就萌发了在此建立龙华烈士陵园以告慰先烈的心愿。在陵园的南北主轴线上,井然有序地坐落着红岩石、入口广场、园名牌楼、纪念桥、纪念广场、纪念碑、纪念馆、无名烈士陵等一系列建筑。

当踏入龙华烈士陵园时,率先映入眼帘的是矗立在主轴线上的烈士纪念碑,其正面镌刻着”丹心碧血为人民”七个大字。同学们肃立在纪念碑前,进行祭扫仪式,并三鞠躬,表达最高的敬意。



同学们满怀着敬仰之情来到无名烈士墓,献花默哀。无名烈士墓里沉睡着在解放上海的战斗中壮烈牺牲的271名英雄烈士,同时在这片土地上还安息着为争取国家独立和人民幸福的千千万万位无名烈士。上海这座英雄城市孕育了无数英雄,他们的英雄精神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



 



随后,同学们集体来到陵园,走到烈士的墓前,凝望着先烈们的照片和姓名,甚至有些烈士连照片都未曾留下,献花默哀。同学们在缅怀先烈的同时,更应继承他们的遗志,为祖国的未来开拓进取、勇往直前。



英雄精神不朽,薪火世代相传。在参加祭扫烈士陵园活动后,党员同学有感而发,写下诸多所思所想。

庄秋月:数百名英烈纪念墓碑陈列的地方,偶有烈士家属来往献花,这已经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了,但仍然寂静严肃得很。

我们一行人到达此处,时时驻足低头注视应该被记得的每一个名字和每一张面孔。进入墓园之前,我带了一朵花,我把花放在了烈士洪海帆的墓前。这里绝大多数人我都不认识,但还能将其姓名与墓碑上的照片相关联,去猜测和想象这是怎样的一个人。

不过洪海帆是这一片中唯一没有照片的烈士,简单查了一下,原来这是一位在参战第二年就壮烈牺牲的抗日战士。英年早逝,实在令人惋惜!寂寥的墓碑又与不远处被鲜花围绕而稍显”热闹”的邹韬奋墓碑形成了对比。我这一看,心里一酸,只悔没多带几多花,好让他知道,现在又多了一个记着他的人了!

王晶:第一次在清明节前去烈士陵园扫墓,一进入陵园,庄严、肃穆的感觉扑面而来,印象最深是陵园里无名烈士纪念碑,站在墓碑前,我心中的情感是复杂的。我深知因为有了无数革命烈士的牺牲和付出,新时代的我们才能幸福的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同时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又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这次经历让我十分的难忘,愿祖国繁荣昌盛,更加富强!

许兵:2021年3月31日下午,在清明前夕,我们高教所班级的几位同学前去参观龙华烈士陵园。还没进入大门,就感受到了庄严的气息。

前来参观的同志们络绎不绝,都是来吊唁这些烈士的。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今天的伟大中国,他们是我们中国最受尊敬的人。我们怀着严肃而又庄重的心情参观烈士陵园。见到了赵世炎、陈延年、邹韬奋等革命先烈墓碑的那刻,眼睛泪水不住地往下流,为他们鞠躬。

最近看完了《觉醒年代》,里面的陈延年等人物鲜活的刻印在了我的脑子里,他们是中国最伟大的先烈,他们的事迹理应永垂不朽。与此同时,那些无名的革命先烈更是永垂不朽的。你们为了中国不惜牺牲自己的姓名,但是姓名却不被我们后代所知,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永远缅怀你们,你们是最最伟大的人。

樊苗苗:临近清明节,与同学们一起来到龙华烈士陵园。这里有271位无名烈士,我们来到这里学习英雄烈士们的奉献故事与英雄事迹。我在一位女烈士墓前久久伫立,伴着空中淅沥且忧愁的雨滴,我怀念着这位默默无闻的爱国烈士-周琦,并用心记下这位年仅37岁女先烈的英雄事迹,在纪念碑前鞠躬献花。感谢他们的牺牲与奉献,换来了今日的美好生活。新的时代,让我们继续传承先烈的精神,发奋学习,为祖国建设继续添砖加瓦!

丁汝磊:今天参观了龙华烈士陵园,整个氛围是严肃的,和今天的天气相呼应,我印象深刻的是参加献花圈仪式,伴着音乐和主持人的口令,我们都沉浸在缅怀先烈的氛围里。我觉得,应该珍惜当下的和平与发展,缅怀为和平而牺牲的革命先烈,学习他们为了民族大义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

杨兰:“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这首诗是为纪念1931年2月7日在上海龙华被国民党反动当局杀害的24位革命烈士而写的。这些革命烈士为着自己心中的信仰勇敢向前,哪怕明知前方道路通向死亡,仍然不会放弃心中信仰。革命先烈们的这种为信仰而奋斗的精神,是我们青年人应该学习和传承的。站在墓前,我有很多话想对烈士们说,却又不知道该从何说起。现在想来,我最想跟他们说的是,”谢谢你们,国家发展如你们所期望的那样。”

周笑影:载着沉重的心情去往龙华烈士陵园,冰冷的碑石上刻着的名字本应该是一张张鲜活的笑脸,但他们却长眠于此,我心中感慨万千。

进入纪念馆,看见一件满是弹孔的羊毛背心,我热泪盈眶。这件毛衣本是龙华二十四烈士之一的英雄冯铿为丈夫一针一线编织的,但丈夫为她着想,执意要她穿上御寒。从事文艺创作的冯铿以笔为枪,投身革命,不曾想,1931年1月,正在秘密开会的她被上海租界巡捕带走,同年2月,年仅24岁的她在刑场上身中七弹,壮烈牺牲,而她身上穿着的,便是那件羊毛背心。十九年后的清明节,人们在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附近挖掘烈士的遗骸遗物,其中有一件尚未腐烂且留有弹孔的羊毛背心,一旁的冯铿丈夫一眼认出,声音颤抖地说:”这就是她,这就是他们”。

不敢去想象,这个在当时和我一般大的女孩,竟毫不畏惧,无怨无悔地付出了生命与青春,九十年后,我与她以这样的形式”会面”,内心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正是这一位位大义凌然的英雄前辈,谱写了时代的凯歌,为我们带来了如今的繁荣昌盛。光辉的思想永垂不朽,龙华烈士忠诚与无私的品质,是我们中华民族用不能忘却的伟大精神遗产。


邱兰欢:参观烈士陵园的过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献礼仪式中,有两位带着军绿色的帽子的老爷爷,站在人群的后面,严肃又挺拔地站着,在鞠躬前缓慢取下帽子,仪式结束后又认真带上帽子。无法获知他们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但是他们那顶天立地的造形不由自主让人联想到革命先烈的光辉形象,令人感动,不禁动容。

周雨璐:清明时节,春回大地,我们享受春天的新生,也需回望是谁让阳光洒满大地。这天,我们班级来到”为了忘却的纪念园”——龙华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在肃穆庄严的祭奠仪式上,奏响的国歌是对逝去英烈的敬礼,也是对我们青年人的鞭策和勉励,我们青年当铭记历史,珍惜和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高远的人生理想,为祖国未来的发展建立我们青年人新的功勋!

李诗琴:很久没有在集体组织下前往烈士陵园了,此次前往感触颇多。我们在沉重的国际歌的背景音乐中注视着武警为革命烈士献上花束,我自己也在烈士的纪念碑下献上了一朵黄菊。我所献给的是革命烈士陈安芳,她是上海第一个为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而牺牲的女烈士。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时,她的女儿才六个月,但她还是积极加入斗争行列,参加妇女协会和救护队,1927年3月12日,她放下怀里的孩子,跟随救护队冲上街头抢救伤员,在宝山路口遭暗藏在墙角的敌人枪击,光荣牺牲,年仅二十三岁。在烈士陵园,她展现的或许只是一块石碑,但我们一旦去了解她的人生,便会发现她也是一条活生生的灿烂的生命。扫墓是挖掘也是追忆,扫墓是一个民族的血痛。光辉的思想是不朽的,英雄的血不会白流,而是在历史的长河里闪耀着不朽的光芒。继承并发扬光大,是我们中华民族永不丢弃的遗产。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