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里的初心起航 |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赴中共二大会址参观

本站原创   |    2021-06-05  |   浏览次数: 1,377 views

寻访上海的“红色地标”,缅怀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正值建党100周年之际,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丰富多彩的党日纪念活动接连开展。

6月4日,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及非党员教师参观中共二大会址。绿树红花的映衬中,一幢旧式石库门住宅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起航,诉说着中国共产党那段永不磨灭的红色历史。

中共二大会址位于上海老成都北路7弄30号。走进序厅,映入眼帘的是中共二大第一次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口号。走过了序厅、中共“二大”展厅、党章历程厅、中共“二大”会议旧址展厅、平民女校旧址展厅等,感受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面信仰的旗帜下,抛头颅、洒热血,怀揣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随后全体教师参观了“党章集锦墙”,从中国共产党的首部党章到党的十九大通过的最新版党章,这里陈列着不同年代、不同版本的党章,“党章集锦墙”不仅仅记录着党章的历史,也记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党章中有这样一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中共二大会址中保存的一件件革命文物,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峥嵘岁月,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和可歌可泣的英雄史。通过本次实地参观二大会址活动,大家更直观地了解了党在成立时期的情况,更加深刻地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含义。只有了解艰辛的过去,才会珍惜美好的现在,进而在革命传统的熏陶与滋养中不断激发使命感。


文/图:王瑞雪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