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师范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 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举办新生党员教育活动

本站原创   |    2021-09-03  |   浏览次数: 1,715 views

2021年9月2日下午,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主办的“不忘师范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新生党员教育活动在文附楼五楼教室举行。学院全体党员教职工和2021级硕博新生党员共同参与此次活动,旨在帮助新生党员尽快融入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这个大家庭,明确并坚定成为师范生的初心,思考并讨论如何践行教育者的使命。本次活动立意明确,内容丰富。首先,学院教工党支部各位老师进行了自我介绍,向新生党员表示欢迎。随后,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梅老师和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周彬老师围绕各自的主题,分别给师生们带来精彩的微党课。

(一)一言一行皆为表率

朱梅书记向新生党员提出要求:做合格党员,须高处着眼,实处着力,一言一行皆为表率。朱梅书记首先提出“高处着眼”即提升党性修养,向党员们解释党性的内涵,指出党性的四个外在表现并提出四点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遵守党的纪律。然后提出“实处着力”即履行党员义务,根据党员的八项义务向新生党员提出具体要求:积极配合组织完成新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党员档案核查、积极参与新生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活动。


(朱梅书记授党课)

(二)师范教育的初心

周彬院长从师范生的角度来谈师范教育的初心是什么,又该牢记怎样的立德树人使命。周彬院长指出师范教育不仅仅是为基础教育提供新的教师,首先得为基础教育提供新的教育理念与实践经验。师范教育还应造就模范学校、提供模范教学、提供模范老师,成就学校办学标准,造就学科教学标准,成为教师中的模范,这些都是师范教育的初心。作为未来的教师,立德树人是永恒的使命,周彬院长也对21级新生党员提出了几点要求。不但要把学科知识教得有效,还要教得“有方向”;不但要传授学科知识,更要做知识的创造者;不但要当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方法指导者,还要当学生人生成长过程中的精神导师。


(周彬副书记、院长授党课)

(三)党员责任和学业发展“双线”成长

19级语文科程与教学论齐沁儿通过微课形式用自身经历向新生党员分享如何在党员责任上和学业发展上“双线”成长。齐沁儿指出作为教师教育学院的新生党员不仅仅要思考如何当一名好学生,更要思考怎样当好一名党员。我们追求的绝不应该仅是“教书匠”的安逸,而应是“大国良师”的那一份卓越和坚守。


(齐沁儿双线成长微课)

(四)师生党员交流分享感悟

随后师生党员对主题“不忘师范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展开思考,交流分享感悟。在文科组,叶丽新等老师们回答了同学们比较关心的关于支部建设及组织活动等问题。老师们对新生党员寄予殷殷期望,希望新生党员能在21级新生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理科组,王祖浩老师给新生党员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出新生党员不仅要仰望星空,明确并坚守成为一名教师的初心,还要脚踏实地,刻苦学习,提升研究能力。最后,两个支部的教师党员们都围绕活动主题,向新生党员寄语,希望他们能尽快进入研究生的角色中来,为成为“彬彬有礼、侃侃而谈、循循善诱”的专家型教师不懈努力。


(叶丽新老师与新生党员交流)


(张心科老师与新生党员交流)

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在新生教育阶段充分发挥教职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悉心指导学院新生入学工作,号召全院党员教师积极参与2021级新生党员教育活动,获得良好成效。

2021年8月31日,学院党总支委员分组走访了全部2021级研究生新生寝室,与新生亲切交谈,鼓励新生积极与同学、教师交流、沟通,积极参与学校、学部、学院组织的各项新生活动,尽快适应和融入新环境,认真学习,积极生活。

在后续新生党支部建设过程中,学院党员教师将进一步发挥表率作用,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蒋瑾老师、文理科教工党支部书记叶丽新老师、占小红老师和高年级研究生支部书记一起成立指导小组,共同指导建立2021级学院研究生新生党支部并定期指导各支部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