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学子论道中国教育科学论坛“青年论坛”

本站原创   |    2021-09-30  |   浏览次数: 2,694 views

2021年9月29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荀渊教授率团参加2021年中国教育科学论坛“青年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教育研究》杂志社承办。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徐迅、课程与教学系郭洪瑞、高等教育研究所包志梅3名博士生带着各自选题参加了论坛交流活动。

郭洪瑞作为本次“青年论坛”16名主发言人之一进行了学术交流,以“从前学科的经验传递到新世纪的素养统整”视角论述了综合学习的历史嬗变,认为综合学习的历史嬗变嵌合于学科的发展与成熟之中,历经前学科时代的混合期、学科时代的发展期和超越学科的变革期三个阶段。他通过比较分析指出:前学科时代的综合学习总体混杂,学习内容尚未专门分化,往往以生存为驱动指向技能学习,缺乏系统的设计,体现为朴素的“综合”;学科时代的综合学习以“相关说”“经验说”为重要的统整逻辑,同时尝试将二者进行融合以防止分科教学产生的割裂,并通过广泛设置专门的综合课程促进了综合学习的制度化;在超越学科的变革期,综合学习的统整逻辑走向了“素养说”,坚持素养立意,超越了单纯的跨学科统整及内容统整,站位得以提高,边界得以拓宽,实践得以专业。他认为综合学习意在依托于学科知识间的关联与学习方式的变革等建构多维“联结”,强调学生学习经验的结构化,从而借由“综合地学习”实现“学习的综合”。素养导向下的综合学习仍然是一个动态发展与成长的过程,应继续坚持以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为旨归,超越学科、超越内容,关注学习与评价的统整。

包志梅作为本次“青年论坛”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代表团自由发言人之一,结合自己的博士学位论文写作介绍了自己研究的相关发现,并基于参加本次论坛的感受表达了青年博士生的学术志向。

荀渊教授在论坛总结环节作了精彩点评,认为今天的论坛很精彩,各位同学的发言能够聚焦教育现实问题、追问教育理论问题,形成了一种预示未来的研究氛围。荀老师鼓励博士生们树立好从事教育研究的志向信念,长长的路慢慢地走,做到德才兼备、坚持不懈,不断增进教育研究对社会发展的价值;把深深的学理浅浅地说,把抽象的理论问题具象化,带着温度和情怀使教育理论研究更好地让更多人理解,一起努力为中国教育、中国教育研究更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