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大自然的情绪王国”——“E心战疫·守沪有我”(第三期)

本站原创   |    2022-04-21  |   浏览次数: 1,080 views

第三期课程在“大自然的情绪王国”的主题中圆满结束啦!
小朋友们不仅认识到了形形色色的动植物,
在多彩的活动中体验到了自然之美,
还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感知到了不同的情绪,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第三期课程的精彩内容吧!

低年龄段 课程主题:情绪王国

        “情绪王国”主题课程以积极的情绪和消极的情绪为线索,用绘本阅读、音乐、绘画、手指操等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带领小朋友们认识并调节情绪,营造了丰富多彩的课堂~

绘本阅读《爱哭公主》
“爱哭公主”为什么要哭?哭泣和眼泪又代表了什么?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一起阅读了《爱哭公主》的故事,通过故事联系自身,理解了悲伤这种情绪。

课堂实录

音乐活动《表情歌》& 绘画活动“情绪绘画”
伴随着《表情歌》欢快有趣的音乐,小朋友们认识了自己的心情、表达了自己的情绪。在老师的引导下,小朋友们一起拿起“画笔”,用童真的笔触展示了自己的“情绪绘画”~

课堂实录

 绘本阅读《我变成一只喷火龙了》
“喷火龙”为什么要喷火?“喷火龙”又是怎么灭火的?通过阅读《我变成一只喷火龙了》,小朋友们理解了愤怒这种情绪,学会了如何察觉愤怒的情绪,也知道了要怎么样应对愤怒的情绪。

老师和小朋友互动

高年龄段 课程主题:和大自然对话

        小朋友们亲近大自然、热爱大自然,以绘本阅读、手工制作和音乐活动为载体,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探索发现了大自然之美~

手工制作《奔跑的小鸡》
运用纸杯、彩笔等素材,小朋友们和老师一起动手制作了奔跑的小鸡,在制作过程中学习到了小鸡的形象特征~

小朋友手工作品

音乐活动《大雨和小雨》
在老师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在《大雨和小雨》的音乐游戏中,体会到自然音符的美妙,并且学会了通过拍手和跺脚来模拟小雨和大雨的声音。

课堂实录

绘本阅读《蚯蚓的日记》
小朋友们在《蚯蚓的日记》里了解了蚯蚓的习性,学会了用不同的方式去记录自己的一天,画下了、写下了自己的日记~

小朋友的随身小日记

绘本阅读《彩虹的尽头》
“雨过天晴挂天上,身材细弯向座桥,让我仔细数数看,七种颜色真漂亮。” 这个谜语的答案是什么?——没错,答案就是彩虹~小朋友们跟随故事中的狐狸和獾一起寻找了彩虹尽头的宝贝,并且通过手电筒、清水和镜子自己动手找到了身边的彩虹~

课堂实录

教学感言

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讲故事也让我的疫情生活愉快明亮!

——江思帆

在这样一段特殊的时期里,能有机会和这群可爱的小朋友们相互陪伴、共读绘本,实在是一次可贵的经历。

——沈莹

作为医护人员的子女,小朋友们在抗疫期间少了父母的陪伴,希望我们的云陪伴能够给小朋友们带去温暖与快乐!

——庄淼

我与一群可爱的小鲸鱼在心灵的海洋里相遇了,他们的眼神和笑容为我的生活注入了活力,也希望我们的陪伴也能为他们带去一丝快乐和温暖~

——王佳艳

参与本次活动我真的非常开心,希望小朋友们可以一直健康快乐地长大!

——王滢淑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大朋友小朋友们都能回归到正常的生活节奏中!

——田颖

在云陪伴中我们一起用家中常见的材料制作有趣的手工,小朋友们和家长都非常用心的配合,很高兴能够在这次活动中给小朋友们带去快乐!

——杜常晴

非常高兴参加本次在线授课,希望通过我们的课程,能让孩子们放松心情,学习到一些小知识、小技巧~

——赵一凡

 

写在最后

        “E心战疫”线上亲子教学活动的第三期课程在老师的爱心讲授、小朋友们的用心学习、家长们的耐心支持下圆满结束!在本次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教育学子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热心服务医护人员子女,展现出教育温度、育人态度,以实际行动向“白衣使者”们致敬!

         “E心战疫”系列活动的课程仍在继续,欢迎大家继续关注~

图文:“E心战疫”志愿者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