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生在行动|教育学部学生党支部筑牢战“疫”防线(六)

本站原创   |    2022-04-27  |   浏览次数: 1,654 views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教师教育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防疫专题组织生活

2022年4月18日晚8点,教师教育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齐聚云端,开展“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疫情防控专题组织生活。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谢淑敏主持,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蒋瑾老师莅临指导。

图1 教师教育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

 

“党史剧本杀”感悟交流

月初,支部联合团支部共同开展“党史剧本杀”线上沉浸式体验活动,全体党员和团员在跨时空对话中重温峥嵘岁月。剧本《今夜百乐门》发生在1941年日军占领下的上海。崔志翔饰演一名地下党员,身临其境冒着生命危险,为共产党送出一份份机密文件。剧本《百年风华》发生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背景下的广东风华旅店,杨笑饰演一名共产党员的妹妹。她在角色体验之后深感振奋,认为共产党人在看不见未来光明时,仍毅然投身到最危险的伟大事业中。剧本《山城喋血》发生在1947年内战爆发的重庆,国民党特务机构保密局展开对工农党地下成员的诱捕。饰演保密局重庆站站长的邵平譞感慨当年地下党工作的艰辛,希望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能够居安思危,锤炼本领,为助力新时代做出贡献。推陈革新的“党史剧本杀”得到了支部成员的一致好评。段坤坤还立足于历史学科的专业优势,按照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时间线介绍了红色剧本杀资源,希望支部同志在日常的党史学习中“走新”更“走心”。

图2“党史剧本杀”线上沉浸式体验活动

图3 支部成员活动进行时认真做笔记

图4 支部成员分享党史剧本杀的心得体会

图5 让党史学习“走新”更“走心”的分享

共克时艰 调适自我 应对疫情

近一个月以来,支部成员严格遵守学校的疫情封控措施,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也有一些状态变化。胡佳以“如何在封楼期间进行情绪的自我疏导”为题,围绕“五个一”讲述自己如何应对封楼带来的封闭感。具体包含制定一个计划、钻研一件事情、找到一个支持、进行一项锻炼和思考一些体验。其中,祁钰晗对“进行一项锻炼”深有体会,她抓住空间尺度由大到小的顺序,从一块瑜伽垫、到一张床、到一把椅子、到一臂空间再到双足空间,逐一展示了百变的运动姿势。此外,她还从运动时间、运动理念、资源平台等方面分享了基于运动的自我调适建议。

图6 “如何在封楼期间进行情绪的自我疏导?”的分享

图7 “封控宿舍区时如何运动?”的分享

校园战疫中的党员力量

这场疫情攻坚战中,党员同志们先锋模范作用凸显,校园志愿服务常态化。梁雨是中北校区3舍的一名志愿者,她参与抗原试剂分发、餐食物资搬运等工作,能够为同学们服务让她非常快乐。孔令鑫住在校外同普路宿舍,她主动担任水果团团长、分发快递与餐食、核酸检测秩序引导,以自身行动号召:“吾辈当自强,当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党员一定要冲锋在前!”留校驻守的教职工们也在一线默默奉献,比如驻守中北校区10余天、白玉路宿舍20余天的蒋瑾老师,她在会上表示,领导们十分关心同学们的状态,欢迎同学们向学院和学校提建议。

图8 志愿战疫的党员力量宣传交流

本次组织生活带领全体党员体验“党史剧本杀”,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载体,传递了疫情心理调适的正能量,同时也激发了党员同志积极投身战疫志愿服务的动力,增强了战疫胜利的信心。期待疫情早日散去,大家花开相见。

 

文图/曾思荧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