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以教育实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11月组织生活会顺利开展

本站原创   |    2022-12-07  |   浏览次数: 880 views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领青年党员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建设教育强国”的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11月19日下午,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利用周末时间过组织生活,支部书记胡航老师以“学习二十大,以教育实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题,为同志们上党课,且组织大家线上线下热烈讨论学习。

 

图1 胡航老师讲党课

“知其史方能激其志,激其志方能尽其责”,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开讲前,胡航老师首先和同学们强调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意义,引领同学们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接着,胡航老师以一系列历史事件为脉络,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鲜活的历史素材,结合支部书记工作及日常学习积累,将自己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解以及对教育发展的思考娓娓道来。

一、学习伟大建党精神是创业守业的“必修课”

胡航老师以百年前的民族危亡为切入点,用签订《辛丑条约》这一屈辱事件和百年后民族的伟大发展作对比,使同学们深刻体悟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于民族危亡关头“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坚定决心与超强勇气,深刻理解了伟大建党精神对于新时代党的伟大建设、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

二、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是汲取奋斗力量的“智慧源泉”

“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基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作用,胡航老师在知识分享过程中穿插学习指导,强调同学们需结合教育实践深入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内涵,做到在求学中坚持真理,在成长中不忘初心,敢于与困难做斗争,忠于党,忠于人民。他鼓励同学们汲取伟大建党精神的奋斗力量,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践行服务宗旨的“精神指引”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坚定信念,方可披荆斩棘,收获成功。胡航老师用革命乐观主义诗句向同学们表达了作为支部书记对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的期待。他寄语同学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伟大抱负,追求教育理想,在专业发展过程当中做到不忘初心,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踔厉奋发,奋勇前行。

图2 同学们积极进行学习感悟分享

会议最后,支部副书记司桂霞老师作总结发言。司老师积极肯定同学们近期以来的学习表现,并对支部最新的发展情况与发展工作作介绍。她强调同学们要积极参与支部工作,配合支委共同促进支部发展。同时,她希望同学们要增强学生党员的政治性和纪律性,向内自省,向外学习,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活动,展现全国样板党支部的学习风采。

 

图3 司桂霞老师总结发言

文/吴健

图/邵兴仁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