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扬雷锋精神,展青年风采(二)

本站原创   |    2023-03-09  |   浏览次数: 702 views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践行入党积极分子的社会使命,发挥教育学子的独特优势,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教育学部第十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三小组于2023年2月20日至2023年3月5日开展了一系列以“汲取榜样力量 传承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志愿实践活动。

一、思政课程志愿活动

要想更好地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加强少先队员的思想建设就极为重要。

因此,第三小组的全体同学精心撰写教案、制作PPT,并于2023年2月23-24日,由张楠、邵时骓两位同学为黑龙江省安达市东城小学四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两节精彩的思政课。

第一节课,张楠同学向大家介绍了雷锋同志的生平与事迹,分享了雷锋同志的名人名言,帮助大家体会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激发大家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情。

第二节课,邵时骓同学邀请同学们分享身边雷锋精神的具体体现,与大家共同朗诵了《给雷锋叔叔的诗》,并请大家将自己心中的雷锋叔叔用绘画的形式展示出来,鼓励大家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同学们深受鼓舞,立志学习雷锋同志敬业奉献、自强不息的精神,课堂的气氛十分热烈。

二、绘本讲读志愿活动

为了丰富幼儿生活,助力幼儿成长,2023年3月4-5日,第三小组的王婧楠、张楠、汪琳琳、龚祖四位同学分别在周家桥少儿活动中心、长宁区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了两场绘本讲读活动。

为配合“3·5学雷锋”特别活动,第三小组以助人为乐为主题,选取了绘本《阿诗有块大花布》绘本,帮助小朋友们感知帮助朋友、友善待人的快乐,潜移默化地向他们分享雷锋精神的内涵,培养其良好品质。

在手指谣环节,小朋友们充分感受到节奏的律动,纷纷上前进行展示;在绘本讲读环节,小朋友们紧紧跟随故事情节,与主讲老师积极互动,感受故事中主人公阿诗的情绪变化,体验她在助人过程中被认可的快乐;在美术个别化环节,小朋友们自己动手,与伙伴合作,亲自制作美丽的大花布,并给小动物们设计衣服,感受中华文化之美。

活动的开展获得了家长与幼儿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在此次活动中收获颇丰。小组成员也在服务幼儿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使命感与成就感。

三、老年服务志愿活动

雷锋同志始终以服务人民作为自己最大幸福,在生活中,他也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老人。

为了深刻践行雷锋精神,第三小组的邵时骓、赵艺菡、于洋同学在2023年3月4日参加了长征镇志愿“益”小时活动。本次活动为社区的老年人提供了磨刀、理发、法律咨询、牙医咨询等便民服务,三位同学积极进行人员引导,维持现场秩序,帮助每一位老人对接服务。

在活动过程中,三位同学不仅通过自身的实践体悟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也深受各个摊位志愿者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精神的感染。他们纷纷表示,此次志愿活动增进了自身对雷锋精神的理解,锻炼了自己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更决心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的决心。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丰富,对象广泛,形式多样,教育学部第十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的学员们都积极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经过此次志愿实践,同学们更坚定了弘扬雷锋精神的决心,并将在今后与时俱进,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积极服务人民群众,彰显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青春风采!

图文教育学部第十期发展对象培训班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