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所教工党支部开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建设”专题党课

本站原创   |    2023-03-17  |   浏览次数: 2,104 views

2023年3月15日下午,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举行了一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党课,主题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建设”。在会议上,党支部书记赵丽老师紧密围绕二十大报告中教育、人才和创新的关系及其重要性进行了深入阐述。

赵老师指出,二十大报告强调了教育、人才和创新三者之间的紧密联系,体现了党对全面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系统理念。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需要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地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其次,高校应自主培养拔尖人才,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这一理念已写进党章;最后,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基础。

赵老师还强调了高校在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以及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方面的关键作用。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首先要树立立德树人的政治引领。课程建设是培养人才的载体,通过课程建设培养优秀学生。课程建设依赖科研成果的充实,积极参与精品课程建设,借助高水平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提高教育质量。

党课结束后党员们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讨论,大家表示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更加系统理解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论述。党员教师们结合自己所在研究领域的实际,探讨了如何通过课程建设、科研成果的应用和高水平课程的开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大家表示,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力的支撑。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