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教育学系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与计算机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研讨

本站原创   |    2023-05-22  |   浏览次数: 1,050 views

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致贺信中也强调:“中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深刻影响,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 面临着时代智能化的强烈冲击,教育学子深刻意识到人工智能引领着全局和全领域的变革,智能教育是未来教育的重要创新战略发展方向。

2023年4月底,基于对“如何成为创新人才”的思考,教育学系2022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与计算机学院党委博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联学。本次学习特别邀请了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世猛、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杜明峰和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刘志老师作为嘉宾,支部成员、积极分子共同参加。活动由教育学系2022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梁晨曦主持。


图1 “如何成为科研创新人才”联学

一、嘉宾发言:支部建设和专业成长

活动伊始,与会教师纷纷表达了对支部联合活动圆满举办的美好祝愿,并为支部的建设和党员的成长提出建议。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表示,两个党支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华东师范大学优势教育学学科为“基底”,以计算机技术为支撑进行紧密合作,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助推教育学、计算机科学发展,进而为实现科技、人才和教育强国贡献力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世猛指出,要坚持一融双高,真正发挥党建引领促学的作用,希望这次党建活动能成为两个支部全面合作的动员会,为后续互相了解科研进展,联合申报科研项目搭建平台。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杜明峰期待两个支部借助此次活动,能够找到新的学术“生长点”,以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教育学学科建设。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的刘志老师建议支部策划主题明确共建系列活动,使两个学科的交叉融合能够持续取得实效。

二、自我介绍:内视自我,明确前路

随后,与会党员围绕“我是谁”和“我在做什么”两个话题,介绍各自的基本情况、所学专业和研究方向。通过交流,大家明确了两个支部成员的学科研究都重视对ChatGPT、课堂观察、本科生教学、教育数字化等与智能教育相关的研究主题,这为支部开展进一步合作提供了可行性。

图2、3 与会党员进行自我介绍

三、思维导图:我们能创造什么

最后,党员同学们以“我们能创造什么”为主题构建思维导图,以期寻求研究契合点,形成初步的研究方向。不少同志通过现场连线,发现了自己与他人的潜在合作点或者研究共同点,并通过沟通,建立了初步联结。

图4 思维导图现场连线

    本次联学是教育学系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与计算机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开展的首次合作,为党员同志们共同研究新时代背景下智能教育的发展难题搭建了平台。这也是双方党员长期合作共建的第一步,后续将以此为基础打造党员成长、支部建设的品牌活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