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互学互鉴促规范,观摩交流共提升 ——佛年班党员赴普陀区党群服务中心学习调研

本站原创   |    2023-06-04  |   浏览次数: 942 views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2023年5月26日,佛年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互学互鉴促规范,观摩交流共提升”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前往普陀区党群服务中心,学习社区基层党组织先进工作经验。

图1 佛年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合影

普陀区党群服务中心是集服务、教育、休憩等功能于一体,为周边的党员和群众提供便利和舒适的公共生活空间。建筑一层聚焦“服务”功能,提供城市客厅、城市书房、城市工坊以及母婴室、公益咖啡吧等多功能活动区,着力打造“城市家园”,凝聚吸引更多党员群众。二层聚焦“教育”功能,通过提供初心礼堂、初心展厅、书记工作室等可供预约使用和参观的场所,努力打造“党员之家”,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楼顶采用空中花园设计,为党员和群众提供了休憩交友的空间。漫步其间,清晰的标识指示牌、多样的文创产品、错落有致的党史大事时间轴,彰显出普陀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精心设计与细致安排。

图2、3、4 普陀区党群服务中心内部设置

在观摩交流过程中,普陀区党员志愿者分享了服务中心的党建工作经验。他指出,为有效破解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瓶颈,普陀区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放,打造“1+10+28+X”党群服务阵地架构布局,创新“邻聚·里”网格党建模式,激发党建活力因子,提升党建聚合力,织密超大城市基层党的组织体系。作为党建网格的一部分,普陀区党群服务中心始终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为生活和工作在普陀的党员、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

图5 普陀区党员志愿者与佛年班党员进行分享交流

而后,志愿者热情邀请佛年班党员体验富有趣味性的互动装置,在室内骑行中感受苏州河十八湾沿途风景。接着,大家进入了藏书丰富的城市书房,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理论书籍展开了学习讨论。

图6、7、8 佛年班党员体验互动装置,进行学习讨论

最后,大家互相交流心得体会。同志们普遍认为,普陀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先进性既体现在条理清晰、内容扎实的党建工作上,也体现在对群众的贴心关怀和热情服务上。蔡春梦同志表示,一楼的公益咖啡吧是专为自闭症以及心智障碍儿童设置的实习、交流、活动平台,具有良好的公益辐射效应。彭钰雯同志谈到,普陀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基层党建工作单位,链接了社会资源的提供方和需求方,真正做到了整合资源、服务社会。王钰同志认为,她切实感受到了社区基层党组织在走进群众、服务群众方面所做的努力,也学习到了联系群众做实事的良好思路。赵晓雨同志则表示,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她学习和理解了基层党组织的行动逻辑,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发挥党员作用。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佛年班党员走近身边先进基层党组织,感受到了普陀区“组织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群众带群众”的治理新貌,体验社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同时,佛年班学生党员得以向优秀前辈学习,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方面不断锤炼党性、砥砺品格。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