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探寻城市足迹·赋能红色教育 ——高等教育研究所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City Walk”主题活动

本站原创   |    2023-06-04  |   浏览次数: 681 views

为探寻城市足迹,赋能红色教育,延续精神血脉,筑牢初心使命,高等教育研究所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于2023年5月18日下午前往黄浦区开展“City Walk”主题活动。

活动的第一站是位于黄浦区南昌路100弄的《新青年》编辑部旧址,这是中国红色之路的起点。站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的名牌前,同学们热烈地讨论起自己所了解的《新青年》杂志。张孟祎同志表示,陈独秀于1915年在上海创办了《新青年》杂志,标志着新文化运动的兴起,是中国革命的一剂强有力的助推剂。陈铭尔同志认为,《新青年》杂志见证了觉醒年代里革命青年燃烧理想、探索真理的历程。

图1 《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名牌

    在与《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工作人员的交谈中,大家还了解到,1917年陈独秀受聘于北京大学担任文科学长,《新青年》杂志随之从上海迁往北京,现在北京东城区北池子大街箭杆胡同20号也坐落着一处《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图2 支部成员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前合影留念

    活动的第二站是位于黄浦区黄陂南路374号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尽管当天突遇暴雨,但同学们兴致不减,克服恶劣天气,坚持以徒步的方式前往目的地,在风雨中感受别样的城市韵味。

图3 同学们在雨中徒步前行

    在参观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的过程中,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赤诚初心,体悟到百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更认识到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支部书记汤忆结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要求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未来教育引领者为成长目标,为建教育强国而奋斗!

图4 支部成员在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此外,大家还有幸参观了纪念馆特别设置的红色文化微型展。邓龙妹同志认为,将沉甸甸的历史印记与文创产品相互融合,开发红色文创产品,能够迅速拉近红色文化与年轻人之间的距离,是一种创新之举。

图5 支部成员参观红色文化微型展

    通过本次“City Walk”主题活动,支部成员参访《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探寻城市中的红色史迹,追忆革命先辈们的奋斗历程。党员同志们将学习感悟转化为实际行动,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将青春“小我”融入时代“大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理想,砥砺前行!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