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教育强国,谱时代华章 | 教育学部党委举行庆祝建党102周年表彰大会暨毕业生党员集体组织生活

本站原创   |    2023-06-21  |   浏览次数: 2,132 views

6月19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学部于科学会堂举行庆祝建党102周年表彰大会暨毕业生党员集体组织生活,共庆党的生日,展现党员风采,鼓舞师生干劲,在党课学习中再悟初心使命,坚定前行信心。

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开放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健,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梅,学部党委委员胡耀宗,学部各教工党支部党员代表,2023届毕业生党员代表,退休党员教师代表,以及被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等200多人参加活动。大会由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主持。

教育学部党委举行庆祝建党102周年表彰大会暨毕业生党员集体组织生活

一、党课学习促提升

党课分为“以学铸魂学思想”“永葆底色强党性”“求真务实重实践”“凝心聚力建新功”四个篇章。师生党员们通过一堂堂微党课,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本质要求和实践路径,并汲取力量昂首踏上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

【以学铸魂学思想】

第一篇章中,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首先带来微党课《以学铸魂学思想》。她指出,作为未来教育的引领者,如何以实际行动在“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的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社会对教育学子最关键的期许。房建军老师结合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时代背景和主题教育开展的重要性,从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师的中坚力量作用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勉励广大教育学子厘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教育新姿态,努力成为担当大任的新时代教育人才,牢记教育人的使命与担当,培养国家和人民所需要的新时代栋梁。

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作微党课《以学铸魂学思想》

【永葆底色强党性】

第二篇章,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带来微党课《永葆底色强党性》。她强调,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发展,师德为要。以党性正师德,以党风促师风,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必然要求,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遵循。黄瑾老师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指出学部全体师生应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加强政治历练,擦亮党员“忠诚底色”,做胸怀“国之大者”的“筑梦人”;擦亮党员“先锋底色”,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擦亮党员“廉洁底色”,做清风正气昂扬的“系扣人”,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不断推向前进。

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作微党课《永葆底色强党性》

【求真务实重实践】

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讲述微党课《求真务实重实践》,拉开了第三篇章的序幕。沈晔老师从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时代演进出发,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人“实践第一”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从坚持实事求是、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和胸怀天下七个方面,阐述了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和方法。同时,她指出,教育强国的第一属性是实践性,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担当起奉献教育强国事业,成就美好教育人生的时代使命,开拓属于教育学子的强国之路。

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作微党课《求真务实重实践》

【凝心聚力建新功】

第四篇章,由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的微党课《凝心聚力建新功》引入。荀渊老师强调,要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学部党委以一系列实干举措有力回答了“教育强国”之问: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教育学科;推进高质量学科建设,增强国际国内科研影响力;以评价改革为抓手,营造浓厚教书育人氛围;强化服务意识,发挥教育引领支撑双重作用。他嘱托道,学部师生需进一步凝忠诚之心,聚信仰之力,凝担当之心,聚奋斗之力。以高瞻远瞩之心怀,笃行不怠,在新的征程中勇毅前行。

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作微党课《凝心聚力建新功》

二、先进表彰助引领

在建党102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先进、树立标杆,激励学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经各基层党组织推荐,学部党委组织评选,决定授予王美等17名同志“教育学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韦保宁等11名同志“教育学部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教育学部机关第一党支部等10个基层党组织“教育学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黄瑾现场宣读表彰决定,学部党委委员、党总支书记先后为获奖个人和组织颁奖。

教育学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奖

党的百年历史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活动现场,学部党委为董霞芬等8位已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五十载初心滚烫,五十载信仰坚定,老党员们将全部青春奉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和学部发展,展现了共产党员应有的价值担当与优良品格。

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三、党员启航谱新篇

为展现学部师生的初心使命与专业探索,陈莲俊、李波、姜浩哲、吴健、周楚原和赵一凡等师生党员代表以《脚踏实地勇担当》为题,为大家献上一首诗朗诵,将求学路上的收获、科研路上的艰辛和育人途中的奉献娓娓道来,展现了学部教师和青年学子矢志不渝投身于教育强国建设的毅力和努力,并激励着师生踔厉奋发、再创辉煌。

师生代表诗朗诵《脚踏实地勇担当》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教育学子即将踏上新的征途,在新的岗位上扎实耕耘、拼搏进取。为回顾未来,展望征途,郭洪瑞、曾思荧、樊晨晔、林育仪、陶萄、范毅超等毕业生党员代表与大家一同分享了他们的成长故事。在同学们讲述的故事中,“教育强国”的共同理想再次如星星之火一般在师生党员的心中燃起。

 

毕业生党员代表分享成长故事

大会最后,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带领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共唱《国际歌》。在铿锵有力的誓词中,在激昂雄浑的歌声里,师生党员一同回顾革命先辈奋力前行的艰辛历程,感受一代代党员一以贯之的初心理想,铭记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体悟时代赋予教育学人的使命。

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共唱《国际歌》

国家如庭宇,万千国人之归属;青年如庭柱,泱泱大国之栋梁。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教育学子应积极肩负时代使命,在实干担当中磨砺意志,在砥砺奋发中完善自我,在披荆斩棘中创造未来!

合影留念

文/吴健 周婕

图/邵兴仁 吴健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