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增智强党性,正风促干建新功 | 教育学部党员干部赴江西上饶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培训

本站原创   |    2023-07-08  |   浏览次数: 2,188 views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教育学部党委于2023年7月2日至3日,赴江西上饶开展党史党性教育和精准教育帮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常务副书记黄瑾、副书记沈晔、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梅以及教工党支部书记近20人参加。

铸魂增智强党性

教育学部党员干部一行先后来到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陵园、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闽浙赣革命根据地旧址展开现场教学。

上饶集中营旧址是本次现场教学的首站。7月2日下午,学部党员干部一行前往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陵园,参观茅家岭暴动旧址。上饶集中营主要囚禁的是皖南事变中被俘的新四军将士,是法西斯式人间地狱,茅家岭监狱更是被称为上饶集中营里最黑暗、最残酷的“狱中之狱。但面对敌人残酷的迫害,革命志士们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斗志依然毫不动摇。24位革命志士在共产党员组成的暴动委员会的领导下,成功发动了夺枪越狱暴动,胜利冲破了茅家岭监狱这一黑暗牢笼,这是共产党领导监狱斗争的空前壮举,给国民党顽固派以沉重有力的打击。

参观茅家岭暴动旧址

随后,学部一行来到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馆内矗立着叶挺将军的雕塑,还保存着叶挺将军的囚室旧址,墙上写着“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头可断,血可流,志不能屈”等语句。馆内还展览了烈士们创作的文章与作曲,并以大量历史图片、文字资料和实物,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当年被囚禁的新四军将士、共产党员、抗日爱国志士与国民党顽固派展开的英勇战斗。在观看史料、聆听讲解的过程中,党员干部们学习了叶挺、李胜、王传馥、钟袁平、施奇等先烈的革命事迹,感悟到了革命先烈们敢为人先、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与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

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集中学习

7月3日上午,一行前往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群。党员干部们首先参观了横峰县革命烈士纪念馆,旧址群所在的横峰县葛源镇是第二次革命战争时期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方志敏等革命先驱在这里创建了红色政权,开创了“两条半枪闹革命”的历史,被毛泽东同志誉为“我们光荣的模范苏区”。党员干部们深入学习方志敏、黄道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生平事迹和在横峰的革命轨迹,认真观看展出的每一幅珍贵历史照片和有关档案资料,详细了解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发展和壮大历程,深刻体会革命先辈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

参观横峰县革命烈士纪念馆

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大家实地走访革命根据地旧址群,先后参观闽浙赣省委机关、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军五分校旧址、红军广场等,进一步学习模范苏区的故事。望着卵石铺就的曲折小路,读着淡淡墨痕的红军标语,先烈们舍生忘死、英勇献身的崇高精神也铭刻于心间。

参观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群

正风促干建新功

7月2日下午,学部一行实地走访了位于方志敏家乡江西弋阳县的华东师范大学上饶实验中学,走进3D创客教室、智慧钢琴教室、阅读空间、实验室、体育馆等进行参观,详细了解了学校基本办学情况。随后,学部一行与华东师范大学上饶实验中学领导班子召开调研座谈会,校长肖家芸、党委书记范喜敏、副校长超龙参加。

实地走访华东师范大学上饶实验中学

与华东师范大学上饶实验中学领导班子召开调研座谈会

肖家芸校长就学校基本情况、发展方向、工作举措以及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特别强调了学校近年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融”字为核心,在转型融合、守正创新中的有益实践和积极探索。6年来,该校充分利用华东师大优质教育资源,坚守“五育融合优质多元”发展理念,以办一所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为目标,以培育“明德格物追求卓越”优秀人才为追求,以实现“红色土地上的蓝色梦想”为愿景,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房建军书记在座谈中表示,县域高中五育融合的实践探索对学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同时双方可以在基础教育实践工作中共享资源,加强合作。

7月3日下午,学部一行与上饶市教育局开展联组学习,进行交流座谈。上饶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毛志方,市教育局三级调研员周德荣,上饶师范学院发展规划办主任万昆,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基础教育科科长汪海峰参会。会议由毛志方主持。


与上饶市教育局开展联组学习

毛志方首先感谢华东师大教育学部长期以来对上饶教育的关心和帮助。房建军书记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科的历史沿革、发展概况等方面介绍了学部基本情况,并就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黄瑾副书记围绕学部学术科研、专业发展、师范教育协同提质工作等方面作介绍。沈晔副书记从学部“三全十育人”工作、以“影子校长”为基础的“五个一百”育人模式等方面介绍了学部学生工作情况。此外,与会人员围绕义务教育新课程新教学推进、特殊教育教师培养、县级教师培养计划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毛志方表示,通过此次联组学习,对华东师大教育学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有了充分了解,同时希望教育学部能够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相关资源,支持帮助区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座谈交流

本次学习培训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进一步推动学部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强信念,锤炼品格强党性,以学正风促实干,强化使命显担当,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把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能力与本领,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实际行动回答“教育强国,我们何为”的重要命题。

文:司桂霞

图:陈媛、杨德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