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点点,灼灼其华|灼华引领之郝艳

本站原创   |    2016-12-13  |   浏览次数: 2,481 views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星火,他们闪烁着点点光芒,却照亮了前行的道路;他们散发出丝丝暖意,却能温暖整个寒冬。这群星火同样夺目,获得了国家级奖学金的殊荣;但他们却又闪耀着不同的色彩:或在校园里绽放魅力,成为学生联合会的中流砥柱;或在创业领域成为青年

才俊,引得无数学子竞相赞叹;或在学术巨浪中乘风,一驶而抵知识与智慧的新大陆。

也许你向往这样的火光,却苦于无从了解那星火夺目的地方。那么趁现在,让我们一同打开他们内心世界的大门。

郝艳,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2016届毕业生,2015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她的创业项目”上海华师宝贝成长指导中心”获得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金奖,是华师大教育学部历史上的首例。

她是灼灼之华的绽放,她就像一棵树,不断茁壮生长,她用宽大的树叶为”折翼小天使们”遮风挡雨,她身上散发出的桃夭芳香,为学弟学妹们引领方向。

幼种萌发,青青其芽

星辰大海的征程,都是从伐木作筏开始的。而这创业成功的繁茂花树,也是由于一颗小小的种子长成的。

郝艳的”上海华师宝贝指导中心”不是一蹴即就的。最开始的时候,她只是在一个实验室中帮家长代管那些特殊的孩子而已。虽然只是一份兼职,但郝艳从来都是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地工作。

生活中总会面对一些无法预料的境遇,就像一颗年幼的种子总免不了经历风吹雨打。郝艳工作的实验室开始装修了,这些孩子不再能在此处寻求帮助,家长们也为此焦虑难过。在他们的请求之下,郝艳决定为这些孩子另寻场地开展教育,凭借自己尚且单薄的力量,希望能为这些孩子提供庇护之所。终于,在数日的奔波后,郝艳与一家早教机构洽谈,他们答应为她提供免费场地,用以交换课程和师资。于是,这颗年幼的种子有了扎根之地。

然而,不是每颗深埋泥土的种子都会发芽的。在它冲破种皮,冲出泥土的过程中,郝艳也有过犹豫和纠结,彷徨和斟酌。户口的无法安定、经济来源的无法保障、未知的变数……都阻碍着她前行的步伐。但是,创业的理想以及对孩子们的热爱,还是促使她迈出了勇敢的第一步——这颗种子开始扎根发芽。

桃夭初发,灼灼其华

创业的种子就这样渐渐生根发芽,然而成长的道路上并非一路平坦。谁又知道那一簇繁花盛开的背后蕴藏着郝艳和她的伙伴们多少汗水的辛勤浇灌。

在初期阶段,团队选择与早教机构合作,为其提供师资和课程以换取免费的场地使用。然而,对于一个正处于探索发展阶段的团队来说,缺少资金是一个不小的难题。但是他们依旧日以夜继地努力着,抛开家人的担忧,秉持初心向前走,哪怕有过泪水有过挫折也义无反顾。他们积极争取大赛奖金、努力获得学校等各方的支持、参与上海市公益项目活动扩大项目知名度,竭力利用好当前条件去创设属于自己的优良训练场所,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更好的帮助。

出色康复效果的背后,是指导中心的成员们对日常工作兢兢业业的热忱。虽然目前合格的培训师不多,但是他们依旧坚持用二对一的训练方式为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的八名孩子提供帮助。除了常规的训练课程之外,郝艳还需要做许多培训、财务方面的工作,在这一过程中她不断学习研究以更新知识理念。对郝艳来说,工作到深夜早已是家常便饭,”但一切为了孩子,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秉承着”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这一理念,指导中心根据每一个孩子的不同特点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课程安排。郝艳和同伴们知道对于特殊儿童来说,除了专业干预之外,家庭也同样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中心的培训师们与家长之间都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常常一聊就是数小时。他们为家长提供一些必要的指导,从多方面出发为孩子的长期性发展考虑。渐渐的,郝艳团队取得的康复成果赢得了口碑,也正是家长的信任激励着郝艳和她的团队不断前行。

当提到孩子们时,郝艳的眼神温暖坚定,闪着光芒,她说:”孩子的世界是最单纯的,我们一定要呵护这片净土。”她欣喜地向我们讲述着孩子取得的进步——来自西藏的自闭症小朋友汤汤与他人的交流渐渐增多,七岁的多多在培训后所做出的行为越发规范,被诊断为发育迟缓的涛涛从走路摇摇晃晃到现如今可以快乐地跑跑跳跳。即使是点点滴滴的改变,郝艳也铭记于心,因为于她而言,这是莫大的惊喜与欣慰。为了这样的盛开,他们付出了太多。

落果芬芳,郁郁其香

在郝艳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创业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回顾这段日子,她脑海里浮现的第一个词便是感恩。她感恩团队成员的努力,她感恩学校一直以来的支持,她感恩男友的理解和帮助……她感恩所有支持过这颗种子成长的人。这一路艰辛成长的过程中,有过太多给予她帮助的人。他们或许倾尽全力,鼎力相助,或许只是为她解答过一个问题,提供过一些经验,但这些或多或少的帮助就如同雨露灌溉了花树。

郝艳笑称自己”人前光环,人后劳累啊”,是啊,有多少光环的背后不是充满艰辛的呢?创业成功的背后是夜以继日工作的辛勤,是又当老师又当保姆的无奈,是要随时应付突发情况的焦虑……她的辛酸都悄悄地隐藏在那温和微笑背后。

但也正是这份经历让她切身体会到了自身的改变。”我觉得自己不再尖锐,变得温润了很多。”她这样说道。或许每个年少的灵魂都如曾经的她一般,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锋芒戾气和舍我其谁的骄傲士气,然而经历过无法独自摆平的麻烦,遭逢过无从下手的棘手难题,邂逅过雪中送炭的温暖,遇见过蛇打七寸般恰到好处的相助之后,她如一块被打磨过的玉石,变得温润。创业的历程让她明白步入社会,拼搏事业不是一场秀个体能力的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多方帮助协作的团队战。

无心插柳柳成荫,她真诚地建议学弟学妹们不要小看每件自以为无用的小事,说不定就在以后有很大的用处。”我在大学的时候考了注册会计师的证书,当时自己都感觉考这个证是浪费了。但现在发现这些知识给我的创业带来了巨大的帮助,所以我们一定要相信所做出的努力总会有一天能用上。”谈及创业,她赞同能够乐观开朗地面对问题,并且愿意吃苦耐劳的人更适合创业,如果不具备这些品质,只是一厢情愿地空想创业,怕是举步维艰。这些宝贵的经验就像是花果的芬芳,为后辈们指引着前路。

结语: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其实累累,其叶蓁蓁,荫彼孩童,芳香远播。而郝艳正像这棵花树,在结出甘甜果实,庇护树下孩童的同时,也将这一份爱心和责任心的道德之香远播四方。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