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影子校长】|初次见面请多多指教·第二期影子校长结对仪式圆满举行

本站原创   |    2016-12-19  |   浏览次数: 2,544 views


2016年12月12日15:30,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第二期”影子校长”结对仪式在中山北路校区逸夫楼三楼多功能厅成功举行。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副主任代蕊华、党委副书记韩春红出席结对仪式。此外参加活动的还有文汇报记者、15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校长,以及来自教育学部各系所的20余名同学。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主任杨光富担任结对仪式主持人。

结对仪式开始前,一段以”携手教育·共筑梦想“为主题的精彩视频带领在场师生简要回顾了第一期”影子校长”项目实施的相关情况。


(视频回顾)


(杨光富老师主持)

视频播放之后,结对仪式正式开始。代蕊华老师首先为仪式致辞,他指出:在校学生更多基于学术、理论的视角来看问题,而作为校长更多的是基于实践导向、基于问题的解决来探讨教育的现实。校长们具有引领和示范的责任,希望通过此次结对,能够促使校长与同学之间互助互学,共同进步。


(代蕊华老师致辞)

随后,来自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系研究生三年级的徐亚垚同学和来自教育学部教育管理系研究生三年级的刘佳旺同学作为第一期”影子校长”的学员代表,先后分享了他们在过去100天的学习实践中所得到的收获与感悟。

在分享过程中,徐亚垚同学用”三个一“概括了她在怀化湖天中学的学习经历:一位高人、一个视野、一群师傅——

“王校长就是一位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高人……这是一个向成功管理者学习经验的最佳机会。”

“这次影子校长的实习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能够让我从整体上俯瞰学校。”

“以这样一种经历来开启我即将到来的职场生活让人倍感幸运与感激。”


刘佳旺同学以”不忘初心、躬行育人“为主题,向在座的15名第二期”影子校长”们提出建议:要主动交往、谦虚求学、踏实规划、懂得珍惜、学会倾听、心怀感恩。之后他以图片的形式分享了他在南开大学附属中学的时光。


两位同学分享过后,韩春红老师表示由衷地为同学们的收获和成长感到高兴,并指出: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对参与第二期”影子校长”项目的同学来说是生动而有价值的宝贵经验。希望同学们在之后的实践中能够”因实而进、因时而新”,将远大的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


(韩春红老师点评)

“影子校长”项目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各位具有教育情怀,无私奉献的校长们的大力支持与无私的帮助。在之后的议程当中,来自广东肇庆中学的陈淑玲校长从学校的概况引入,讲述了该校的发展历程,并指出:参与此次”影子校长”项目是创新的共赢模式。此外,作为第二期的校长代表,陈校长也承诺将在接下来的活动开展过程中,竭尽全力确保为”影子”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环境和全方位的指导。此外,陈校长也表示:希望”影子”有自主学习意识,保持独立思考,通过观察主动转换角色、大胆提出需求和意见;“影子”除了是追随者,更是合作者、质疑者,要重视导师校长与学生的”跟”与”导”。最后,陈校长以一首原创的诗歌表达自己对华东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以及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的感激之情,并期待与结对学生在共同的学习中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在听取了各位老师的殷切期望,学习了两位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之后,第二期”影子校长”的学员代表、来自教育学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研究生一年级的钱黎同学讲述了自己对”影子校长”项目的看法,以及对未来实践的规划和期许。钱黎同学对于”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这句话的深刻理解令在座师生无不动容。


分享交流结束,进入了本次结对仪式的一项重要环节——签发结对证书。一对一对的校长及其”影子”依次走到会场中央的签约桌落座,相互签署结对书,并合影留念。



“校长们的大力支持和学生们的用心体悟,最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很受鼓舞”。在总结讲话中,袁振国老师指出:”怎么结合学科特点进行落实,这是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大事。培养什么人?即人才培养目标,是要以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全面发展为重点”。关于”怎么培养“的问题,他指出:”普通的上课模式是达不到这一目的,同学们要以’我的学部我做主’的姿态发挥主人翁精神,要重视’五个一百’的全员参与。”

“一个人在社会风雨当中实践两周所学到的东西比在学校里学了两年的东西还要多。”讲话的最后,袁老师表达了自己对同学们的希冀。希望同学们和富有经验、有使命感责任感、有良好的学校风气的学校,尤其是校长结成亲密关系,在之后的实践学习过程中努力做到:一、用心,要主动参与,不要走马观花;二、用力,要始终持有理论结合实际的研究精神


(袁振国主任发表讲话)

结对仪式圆满结束后,嘉宾与各位校长、同学合影留念。至此,教育学部第二期”影子校长”结对仪式圆满结束。



你好哇

我一直在寻找

找我的名字

和我存在的意义

从全国各地的众多学校

到这里

从中华的广袤大地

到这一间小小的

小小的

逸夫楼报告厅

我在学生自信的展示中找自己

在师生的共同思考中找自己

在每个人坚定的目光中找自己

我想

我找到了

在那一纸结对书

在那签下姓名的笔尖

在所有人的赞赏和期许里


校长和影子们

你好哇

我是

你心中的教育之梦

请多多指教

携手教育·共筑梦想


(仪式结束后校长和同学亲切交流)


(文汇报首席记者对第一期”影子校长”学员代表徐亚垚同学进行采访)

文汇教育报道请戳”阅读原文”

网址:http://mp.weixin.qq.com/s/IrQleWkj9UmnDTvkBJDI-A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