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第四场成功举行

本站原创   |    2023-04-29  |   浏览次数: 2,397 views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GEDF)之

“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

围绕全球教育的现状与发展,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与青年学者共话

不确定的时代背景下

教育学院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在共通性的教育问题上达成共识,

实现GEDF在全球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

 

不确定时代的教育学院:全球抱负与本土立足

Faculties of Education in an Era of Uncertainty: Global Aspirations and Local Footings

 

 

4月26日下午,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第四场“不确定时代的教育学院:全球抱负与本土立足(Faculties of Education in an Era of Uncertainty: Global Aspirations and Local Footings)” 通过ZOOM线上会议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杨锐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墨尔本大学教育学院教师Chris McCaw博士和教师兼在读博士生Carmel Mesiti担任对话嘉宾,我校学前教育学系副教授张莉担任主持,共同探讨教育学院在“不确定”的时代背景下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参会嘉宾线上合影)

会议伊始,张莉副教授向与会嘉宾和观众们表示欢迎与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本次对话活动的主题。

(学前教育学系副教授张莉主持活动)

杨锐院长首先列举了教育学作为一门学科在各国背景下学科名称上的异同,指出教育学科的发展在极大程度上受到了全球性外部因素的影响,并在全球范围内日益趋同。与此同时,各国教育中的不同之处仍值得我们关注,尤其是在本土化适应上,杨院长强调我们应当积极“求变”。

杨院长认为,目前教育学科在香港地区面临的主要挑战有以下三点:一是从国际层面来看,教育学科也面临着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社会与中国之间的地缘政治压力;二是从社会层面来看,学龄人口的锐减和教育学科从业人员的老龄化问题日益突显;三是从制度层面来看,高校内部政策对科技领域的倾斜,使得人文学科日渐式微。基于此,杨院长提出了“战略性平衡”的方案,即在本土化与全球性、传统与变革之间寻求平衡,既要看到先进的教育理念在落实本土化过程中需要做出的努力,也要看到本土化模式中生发的全球性创新意义;既要在探索新领域和新方向时看到传统的力量,也要在保护传统文化时摸索出创新的方向。因此,杨锐教授呼吁我们从传统的东亚教育思想中获取力量,以丰富全球教育理念。

墨尔本教育学院教师、在职博士生Carmel Mesiti对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深有同感,并分享了她的一项研究成果:在对比澳洲、日本、韩国和中国的数学教育课堂用语中,研究者发现以英语为课堂用语的澳洲数学教师在课堂中的词汇丰富度低于以本地语教学的东亚各国数学教师。她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东亚传统文化资源在本土化教育中的意义。

(墨尔本教育学院教师、在读博士生Carmel Mesiti)

墨尔本教育学院教师Chris McCaw博士对东西方哲学思想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十分感兴趣,目前也正在开展有关教师正念教育的学术研究。他向杨院长请教了关于在当前的学校教育内部是否存在诸如此类的东方哲学思想的教育空间的问题。

(墨尔本教育学院教师Chris McCaw博士)

张莉副教授也向杨锐院长请教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在平衡本土化与全球性、东西方教育思想之间的冲突的经验与建议。

杨锐院长向对话嘉宾和主持人表示感谢,并表示这些问题都是值得各国深入思考的问题,也是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期望在实践中寻求突破的问题。杨院长还指出,现代教育思想主要以西方思想为主,即便在中国、日本等东亚国家,年轻人也因为受到的教育而更亲近西方文化,这也使得东亚学生在教育实践中总是对理论的本土化应用感到困惑和为难。在这一点上,杨院长认为东西方社会都应当进行反思,尝试更多地与自己的文化进行对话。除此以外,杨院长还指出,在实践“战略性平衡”方案的过程中,需要注意针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首要的是保持理念上的澄明。对于现代中国人来说,越了解自己的文化才能更好地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才能够更好地做到借鉴与应用。

 

(此次对话活动完整视频回放链接http://www.ed.ecnu.edu.cn/en/?p=5137

 

本年度,教育学部将继续举办“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对话活动,邀请世界知名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与青年学者对话,共同探讨教育在当今社会的价值和使命,实现GEDF在全球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让更多的教育研究者和未来教育引领者共同推动全球教育事业的发展。敬请持续关注!

 

前期活动回顾: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未来”系列活动第一场成功举行|后疫情时代全球教育的现状和前景   http://www.ed.ecnu.edu.cn/?p=36695

回放链接:http://www.ed.ecnu.edu.cn/en/?p=4932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第二场成功举行|后疫情时代的研究生教育与留学生教育  http://www.ed.ecnu.edu.cn/?p=37056

回放链接:http://www.ed.ecnu.edu.cn/en/?p=4863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第三场成功举行| Educational Amplifications reinforced through COVID-19:So, What Do We Do Now?  http://www.ed.ecnu.edu.cn/?p=37848

回放链接:http://www.ed.ecnu.edu.cn/en/?p=4962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