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未来”系列活动第五场成功举行

本站原创   |    2023-06-16  |   浏览次数: 2,458 views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GEDF)

之“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

围绕全球教育的现状与发展,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与青年学者共话

未来教育的愿景

在共通性的教育问题上达成共识,

实现GEDF在全球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

 

Can we prepare learners for the future?

我们能否培养面向未来的学习者

 

 

6月9日下午,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对话活动第五场顺利举行,对话主题为“Can we prepare learners for the future?”。本次活动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长讲席教授、国立教育学院院长Christine Goh为主讲嘉宾,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助理教授杨力苈博士和社会与教育政策专业博士生朱彦臻为对话嘉宾,我校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副系主任李林担任主持,通过ZOOM线上会议共话未来教育的可能性。

 

(参会嘉宾线上合影)

 

李林教授首先向线上观众们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在场嘉宾及本次对话活动的主题和流程。

 

(教育学系副系主任李林主持会议)

“面向未来”的学习者正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Christine Goh院长首先抛出问题:在无法对未来具象描述的当下,我们是否有可能培养“面向未来”的学习者?她指出,当下是后疫情时代与第四次工业革命交织的时代,科技正毋庸置疑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科技、数字空间和生态空间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同时,全球气候变暖、环境问题也不断影响着全球教育。人工智能的发展近年来在教育领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根据麦肯锡2016年的报告,截至2030年,15%的工作将被人工智能取代,3%的劳动力会发生职业转向。因此,培养“面向未来”的学习者意味着培养未来必备的技能。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长讲席教授、国立教育学院院长Christine Goh)

 

 

那么,哪些是必备技能呢?新加坡南洋理工教育学院据此提出了“4-life学习框架”,包含“终生学习(life long)”、“深度学习(life deep)”、“广泛学习(life wide)”和“智慧学习(life wise)”四个维度。Goh院长对每一维度做出了阐释,并重点介绍了“智慧学习”。“智慧学习”意味着心智的发展,代表了一种不断自我超越的学习能力,最终会体现在个人品格、价值观、道德、实用性智慧和同理心的发展上。Goh院长指出,“4-life学习框架”的最终目标是社会情绪调节能力的发展和个体幸福感的生成。

 

 

在主题报告的最后,针对会议伊始自己抛出的问题,即我们是否有可能培养“面向未来”的学习者,Goh院长给出了肯定回答:面向未来的教育或许无法提供某项特定的专业技能,但一定在为学生面向未来生活的心智、品格和技能做准备。这也是对教育终极问题的回应:教育究竟是为了什么?面向未来的教育意味着传递人性中最美好的部分。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助理教授杨力苈对Goh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认为“4-life”学习框架对现有教育体系的发展有着深刻意义。教育总是受到公众的质疑,被认为会延缓学习者对未来的准备,“4-life”学习框架的出现让人们意识到教育需要跨越几代人才能共同完成对经验和技能的传承。针对学习框架中的智慧学习,杨力苈指出这其中的道德和伦理相关内容似乎很难在现实中组织教学和实践,她邀请Goh院长分享更多教师实践上的经验和新加坡在应用该框架时的挑战和启示。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助理教授杨力苈)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社会与教育政策专业博士生朱彦臻向Goh院长请教,像在新加坡和香港这样有着多元文化的国家和地区,不同文化或宗教背景的人可能对不同事物有不同的看法,如何在一个多元文化环境中促进同理心的发展,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社会与教育政策专业博士生朱彦臻)

 

李林副教授也从评估的角度,邀请Goh院长分享教师应当如何在实践中将“4-life”学习框架与评估结合。

Goh院长向对话嘉宾和主持人表示感谢,并对以上问题一一作出回应。她首先指出,对于有着不同文化背景和宗教信仰的人来说,相互理解是迫切需要的,这也是“智慧学习”维度如此强调同理心的原因。因为品格、心智和伦理是超越文化和信仰的存在,根植于每个人内心深处。谈及新加坡的实践经验时,Goh院长提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的教师教育项目目前开设了丰富多样的课程以尽可能多地囊括不同的学习维度和要素,此外,学生们的学习不只局限在课堂内,他们被鼓励与不同行业的人进行交流,帮助其形成自己的教育原则和价值观。国立教育学院最近也与新加坡教育部合作成立了新加坡公民教育中心(Center for Citizenship Education),为更多有志成为教师的学习者提供优质的职前培训。最后,Goh院长指出,评估不仅是衡量学业成就的工具,更是对学习过程的反馈与改进的可能,因此在实践中最重要的是帮助教师甚至整个教育系统改变对于评估的理解和心态。

李林副教授指出,对于未来的探讨,由于各种不确定性而显得困难重重,但具有独特的意义,因为对未来的理解和预期总是极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了我们当前的选择。在对话活动的最后环节,针对线上多位观众的积极提问,主持人、院长及对话嘉宾给予了热情回应,进行了交流和分享。线上交流气氛热烈,而对于未来教育的讨论总是显得意犹未尽……

此次对话活动完整视频回放链接  http://www.ed.ecnu.edu.cn/en/?p=5170

 

本年度,教育学部将继续举办“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对话活动,邀请世界知名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与青年学者对话,共同探讨教育在当今社会的价值和使命,实现GEDF在全球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让更多的教育研究者和未来教育引领者共同推动全球教育事业的发展。敬请持续关注!

 

前期活动回顾: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未来”系列活动第一场成功举行|后疫情时代全球教育的现状和前景   http://www.ed.ecnu.edu.cn/?p=36695

回放链接:http://www.ed.ecnu.edu.cn/en/?p=4932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第二场成功举行|后疫情时代的研究生教育与留学生教育  http://www.ed.ecnu.edu.cn/?p=37056

回放链接:http://www.ed.ecnu.edu.cn/en/?p=4863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第三场成功举行| Educational Amplifications reinforced through COVID-19:So, What Do We Do Now?  http://www.ed.ecnu.edu.cn/?p=37848

回放链接:http://www.ed.ecnu.edu.cn/en/?p=4962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第四场成功举行|不确定时代的教育学院:全球抱负与本土立足 http://www.ed.ecnu.edu.cn/?p=39238

回放链接:http://www.ed.ecnu.edu.cn/en/?p=5137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