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案例

 

项目1:农村及薄弱学校名师培育工程

项目对象:农村及薄弱学校名师、名校长

项目简介:鉴于目前区域教师队伍建设存在不足,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年轻化趋势与专业发展水平提高之间存在矛盾,城乡教师队伍建设均衡发展仍需实质性推进,以名师、名校长和教育家等为代表的高水平教师规模仍显不足,为全面推进教育公平建设,直接在农村及薄弱学校中培育名师与名校长,鼓励教师扎根农村及薄弱学校从教。

项目内容及形式: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组织专家力量,采用导师制的形式,为这类教师提供高质量、个性化的教师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这些教师的学识水平、理论素养、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使他们能在农村及薄弱学校教学质量提升方面发挥明显的引领示范作用,建立教育公平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项目2:教育品牌工程

项目对象:区域基础教育领军人物

项目简介:基于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专业发展能力在国际上产生了更大影响的事实,对照国家和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新需求及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诉求,促进区域教育现代化,以培养更多在中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名师、名校长和教育家等高水平教师,创建区域教育品牌。

项目内容及形式:对地区现有的基础教育领军人物量身定制,进一步强化理论素养,拓展教育视界,凝练实践成果,构建理论体系,辐射教育成果,在此基础上,构建教育名家群、形成区域教育特色。由华东师大著名教育专家与这些领军人物构建发展共同体,共同进行经验总结、理论提升、体系建构。

 

项目3:中小学、中职教师高校访问学者项目

项目对象:中小学、中职骨干教师

项目简介:教师在职研修,除了学历教育、短期培训(一般1至2周),近来半年至一年的高校访学也成为在职研修的重要手段。这种研修己经成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与中职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成为培养和造就大批名师和学科带头人的重要途径,也是在新形势下,根据教师队伍的现状和社会对教师的需求所做的新的探索。

 

项目4:国际课程高级教师培育工程

项目对象:国际课程教师

项目简介: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以及高端教育需求者的增多,国际学校席位的需求急速上升。然而,目前,相应国际课程教师紧缺,在全国范围内缺少系统进行国际课程教师,尤其是高级教师培训的机构。本项目率先提供各类国际课程引进与设计、师资培训与定制、教学质量监控与管理等服务,为学校、教育组织和政府机构提供从发展规划到实施支持的全方位教育发展解决方案。

项目内容及形式:针对各类国际课程授课教师,系统化梳理国际课程的各项教学原理,强调教学理论对教学实践的指导作用,旨在提升国际课程整体师资水平,帮助教育部门解决目前存在的国际课程师资供应的不足,并系统开展中国国际课程师资终身发展计划。

 

项目5:在职教师教育示范性开放课程建设(百门精品工程)

项目对象:各学段、学科的学前、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各学段各学科(专业)的教师

项目简介:根据地区教师发展的要求,针对区域教师的现状,有针对性地建设一批受广大教师欢迎、引领教育改革的职后教师培训课程。建立高校引领、各区县(职教集团)参与、市与区县(职教集团)合作的课程开发机制,探索建设新技术支持下的多种形式的课程开发模式。

项目内容及形式:整个课程涵盖学前、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各学段各学科(专业)的教师培训课程。逐步形成高校与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合作建设示范性精品课程孵化模式与培育机制,形成一批能够涵盖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示范性教师培训精品课程。

 

项目6:个性化自主研修平台

项目对象:各学段、学科的学前、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各学段各学科(专业)的教师

项目简介:“十三五”规划对中小学、幼儿园以及中职教师的自主研修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但目前教师自主研修在资源、形式、方法手段及技术支持等方面均存在较多问题,而市、区一级的资源不能覆盖教师个性化自主研修的需求。针对这一现状,建立区域教师个性化自主研修平台,以弥补市区一级研修平台在内容、形式、资源方面的不足,并且在此过程尝试一些新的培训模式(例如直接利用国外开放课程资源进行个性化培训课程开发),以满足教师个性化研修学分要求。

 

项目7:校本研修开放资源库建设

项目对象:全类有校本研修资源需求的学校

项目简介:目前校本培训普遍存在内容、形式、评估、考核等诸多方面的不足,尤其是资源建设的不足限制了校本研修的有效开展。建立开放资源库,满足各类学校校本研修的需求,为校本研修提供理论引领、选题协助、方法指导、资源支持、过程管理以及绩效评估。

项目内容及形式:本资源库不仅仅是传统的培训资源,也整合大量的实践案例。通过建立校本研修开放资源库,集中各级社会力量参与校本研修资源库的建设,尤其是整合各类开放资源,坚持“针对性、实践性、灵活性、实效性”的原则,满足学校发展和教师成长的需要。

 

项目8:教研员提升工程

项目对象:各级教研员

项目简介:教研员是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一支重要支撑和推进力量。目前的教研员队伍面临许多现实问题与发展困惑,专业角色需要重新定位,专业发展路径亟需重构,研训质量有待加强。本项目旨在提升教研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助力其成为更加专业的“教师之师”。

项目内容:本项目针对区域教研员存在的问题,助力教研员的工作从研究教材教法走向课程领导力的发挥,使教研员学会如何支持、帮助教师研究课程标准、研究学生;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基于课程标准实施有效教学;学会从课程执行走向课程开发和利用。

 

项目9:高校教育领导力培训

项目对象:高校校级和部门管理者

项目简介:高校管理者领导力是管理者在促进高校发展过程中,所必须具备的能力集合。为坚持内涵发展,打造专业化高校管理队伍,需深入实施高校各级岗位管理培养专项计划,促进高校管理者提升综合能力,激发高校管理人员的创新活力。

项目内容及形式:本项目将依托华东高师培训中心,与加拿大UBC等国外著名高校合作,从前瞻力、执行力、培育力和开发力等多个维度,强化高校各级各类管理者的领导力,最终提升大学管理者整体的领导力。与此同时,选择社会声望高、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境外机构,建立并不断拓展上海市高校管理者教师涉外研修项目的实施渠道,为全市高校管理者获得国际高等教育管理培训证书创造条件。

 

项目10:全纳教育师资推进工程

项目对象:普通幼儿园及小学从事特殊教育的教师、普通幼儿工作者、小学班主任

项目简介:在学前教育和部分小学中推进全纳教育。教师是全纳教育的关键,教师的态度、能力与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接触的经验等是影响全纳教育成败的重要因素。本项目一方面要加强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资源指导、送教上门等特殊教育教师培训,另一方面则要加强普通幼儿工作者以及小学的在职特殊教育培训,将特殊教育课程纳入学前教育专业和小学班主任在职培训设置,使教师普遍具有特殊教育技能,能够协助特殊幼儿主动学习与参与活动。

 

项目11:高端短期专题研修项目

项目对象:各级各类教师

项目简介:根据教育改革现状,针对目前亟待解决的一些焦点问题,开发针对性培训模块,在不同年度对不同类型的教师进行短期专题培训。

项目内容及形式:以参与式培训模式为主,学员在研修过程中完成相应的任务或工作。每次人数少于50人(因为要进行实际工作的指导,需限定人数)。专题包括但不限于:教师培训师培训、信息化提升高端研修、教育质量监测培训、农村教师专项培训(教学设计、课程实施、课程能力培训等)、STEAM教育培训、创新能力课程培训、教研能力提升专项培训……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