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未来”系列活动第七场成功举行

本站原创   |    2023-12-06  |   浏览次数: 2,730 views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GEDF)

之“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

围绕全球教育的现状与发展,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与青年学者共话

未来教育的愿景

在共通性的教育问题上达成共识,

实现GEDF在全球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

 

Paradigm Shift in Education in the Age of Great Transition: Toward Holistic Human Growth

大转型时代的教育范式转变:迈向人的整体成长

 

 

11月30日上午,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对话活动第七场在ZOOM线上平台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由首尔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Joon-ho Kang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就“Paradigm Shift in Education in the Age of Great Transition: Toward Holistic Human Growth”(大转型时代的教育范式转变:迈向人的整体成长)这一主题进行分享。

美国波士顿学院林奇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助理教授Caitlyn Bolton和该学院在读博士生Harrison Mullen受邀参与对话。

我校教育学系副教授、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游韵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

 

(线上嘉宾合影)

 

游韵副教授首先向嘉宾与观众们致以欢迎和感谢,并向观众们隆重介绍了参与嘉宾,随后邀请主讲嘉宾开始分享。

 

(华东师大教育学部游韵副教授主持对话活动)

 

在报告中,Joon-ho Kang院长开门见山地指出当今教育所面临的社会背景,即人工智能革命推动的数字化转型,这不仅对当前教育模式造成了影响,同时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也对人类就业问题造成了威胁,许多工作岗位逐渐被人工智能所取代。Joon-ho Kang院长同时指出,教育的目标首先是促进人的成长,包括人性的形成、自由意志和自我实现的培养,其次是个体社会化的过程以及人力资本建设。

 

(韩国首尔大学教育学院院长Joon-ho Kang教授做主题分享)

 

 

结合社会背景和教育的基本目标,Joon-ho Kang院长提出当代教育面对的三方面问题:教育系统问题、教育视角问题以及从人类视角如何看待教育问题。同时,现代教育也将面临一系列转换,从权威教育、聚焦于认知的教育、和统一教育转变为关注教育主体、关注通识教育和标准化大众教育

 

 

随着人工智能和脑科学的快速发展,Joon-ho Kang院长强调经验对于教育和学习的重要性。他指出具身认知不仅是个体习得的知识,还应该包括个体经验。同时个体意识并不完全来源于大脑,而是来自整个身体与物理环境进行交互作用后产生的反馈,也就是个体经验。由此可见,个体经验对于成长的重要性。

Joon-ho Kang院长还对未来教育发展趋势提出了展望,未来的教育是以学习为中心的、强调学生个体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全人发展教育。反观现代教育过于注重学生的认知成长,这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学生成长的不平衡性,也是许多个人和社会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所以传统的、以认知为中心的模式需要转变为包括认知、情感、社会和身体在内的整体成长。这四个方面是个体平衡发展的重要基础。

最后,Joon-ho Kang院长分享了首尔大学教育学院针对大一新生开设的有关“经验与成长”的特色项目,旨在从认知、情感、社会和身体四个维度促进学生的整体成长。

美国波士顿学院林奇教育与人类发展助理教授Caitlyn Bolton基于自己的研究兴趣,向Joon-ho Kang院长请教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如何重新思考教育的意义以及相应的应对措施,同时表达出对首尔大学教育学院特色项目的高度兴趣,并向Joon-ho Kang院长了解了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挑战与解决措施。

 

(美国波士顿学院林奇教育与人类学院发展助理教授Caitlyn Bolton)

 

美国波士顿学院林奇教育与人类发展在读博士生Harrison Mullen十分赞同Joon-ho Kang院长对于“人的整体成长”这个概念的比喻,将认知、情感、社会和身体四个维度的平衡发展比喻为一把平稳站立椅子的四条腿,缺失任何一环都会造成影响。同时,Harrison Mullen对于教师在全人教育中的角色提出了疑问,作为学生的榜样,教师是否需要首先成为“全面发展的教师”。

 

(美国波士顿学院林奇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在读博士生Harrison Mullen)

 

Joon-ho Kang院长对以上问题一一作出回应。首先依据工业革命系统的延续,教育不可避免的受到工业化思维的影响,加之人工智能广泛应用,他提出教育工作者应当利用人工智能作为工具不断探索、发展学习过程中的个性化。同时,在强调认知发展的基础上,完善情感、社会和身体三个维度的个体发展,从而完成“人的整体发展”的转变。

其次,对于教师是否需要成为“整体发展的教师”这个问题。Joon-ho Kang院长提出教育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社会交互行为,所以在成为一名教师之前,他应该已经成为了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最后针对助理教授Caitlyn Bolton提到的案例中的挑战问题,Joon-ho Kang院长向参会者分享了实践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也向大家展示了具有可行性的一系列解决方案。

此次线上研讨会讨论氛围浓厚,嘉宾们不仅深度交流了全人教育问题的看法,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直到活动接近尾声,嘉宾们与观众仍意犹未尽。至此,本年度“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的四场对话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对话活动完整视频回放链接 http://www.ed.ecnu.edu.cn/en/?p=5266

 

2024年度,教育学部将继续举办若干场“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对话活动,邀请世界知名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与青年学者对话,共同探讨教育在当今社会的价值和使命,实现GEDF在全球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让更多的教育研究者和未来教育引领者共同推动全球教育事业的发展。敬请持续关注!

 

前期活动回顾: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未来”系列活动第一场成功举行|后疫情时代全球教育的现状和前景   http://www.ed.ecnu.edu.cn/?p=36695

回放链接:http://www.ed.ecnu.edu.cn/en/?p=4932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第二场成功举行|后疫情时代的研究生教育与留学生教育  http://www.ed.ecnu.edu.cn/?p=37056

回放链接:http://www.ed.ecnu.edu.cn/en/?p=4863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第三场成功举行| Educational Amplifications reinforced through COVID-19:So, What Do We Do Now?  http://www.ed.ecnu.edu.cn/?p=37848

回放链接:http://www.ed.ecnu.edu.cn/en/?p=4962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第四场成功举行|不确定时代的教育学院:全球抱负与本土立足 http://www.ed.ecnu.edu.cn/?p=39238

回放链接:http://www.ed.ecnu.edu.cn/en/?p=5137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第五场成功举行|我们能否培养面向未来的学习者  http://www.ed.ecnu.edu.cn/?p=40062

回放链接:http://www.ed.ecnu.edu.cn/en/?p=5170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第六场成功举行|形成性全人教育  http://www.ed.ecnu.edu.cn/?p=40797

回放链接:http://www.ed.ecnu.edu.cn/en/?p=5233

 

图/文: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