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梦想此刻启程·教育星火闪耀大地”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7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本站原创   |    2017-06-24  |   浏览次数: 21,593 views

此刻之前,文史楼中求知若渴的眼神,图书馆里孜孜不倦的求索,丽娃河畔三五成行的欢笑,运动场上向阳奔跑的身影,是成长的积淀,是青春的蓄力;

此刻之后,人生逆旅酸甜苦辣的品味,职业征途呕心沥血的坚持,云海天涯以梦为马的驰骋,心之所向一苇以航的执着,是价值的创造,是梦想的启程。

此刻是公元二〇一七年六月二十二日下午十四时,教育学部2017届毕业生与一路相伴的师长、家长(亲属)等800余人,共聚巍巍思羣堂,回首求学路、憧憬青春梦,聊过往、谈未来、品人生、讲情怀,不诉离殇。


篇章一: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教授,校友代表、高等教育研究所1998届校友、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党组书记房剑森学长,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钢教授,学部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石伟平教授,学部副主任黄瑾、李政涛教授,学部各事务部主任、各系所领导、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教师代表等共同出席并见证了毕业典礼。典礼由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副教授主持。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副教授主持典礼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教育学部的老师们数年如一日,坚持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的岗位上,育得桃李满天下。面对即将开启人生新旅程的2017届毕业生,他们用一如既往的谆谆教导表达期盼和祝福。


教师代表程亮发言

“男神教师”程亮是学部最年轻的教授,他一亮相就获得了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我不能与大家一起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思来想去,还是要提几点希望与诸位共勉。”程教授寄语毕业生们:第一,希望你们有独立思考的勇气,追求一种有思的生活;第二,希望你们有超越自我的视界,追求一种跨界的生活;第三,希望你们有参与现实的行动,追求一种积极的生活。他以柏拉图《理想国》中提出的”洞穴的隐喻”为典,鼓励教育学子克服内心的懒惰和外部的限制,走出”不成熟”状态,积极而务实地参与到这个并不完美的现实世界中。”美好的东西,是需要我们去创造的。期待你们在未来都能创造一片美好的新天地!”程老师用自己的人生感悟为2017届毕业生留下了难忘的一课。


校友代表房剑森发言

房剑森学长也有曾在母校任教的经历,他首先祝贺学弟学妹们顺利毕业、开启人生新篇章。房学长真诚地感叹道:”母校教给我的东西终身受用,直到今天,我还常常回母校、回学部寻找精神力量。”他叮嘱毕业生们,离别的脚步总是匆匆,但一定要记得带上学部费尽心力准备的”精神行囊”:请带走学习方法,靠学习走向美好未来;请带走实践能力,做学问、做事业都需要践行”求实”精神;请带走创新意识,”无中生有”、”有中求优”格外重要;请带走家国情怀,仰望星空、为祖国和社会多做实事。房学长还结合个人丰富的社会阅历,跟大家强调了读”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做人与做事相结合的重要性。谆谆教导、拳拳心意,令学弟学妹们受益良多。

在全场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走上主席台,以”做未来教育的引领者”为题,为即将远行的教育学子们带来精心准备的毕业致辞。”今天,你们是这里的主角;今天,也是我们用心等候的时刻!”面对台下经历寒窗、破茧成蝶的毕业生们,袁主任如此动情地说道,言语中流露出对于学子终于成才的激动和兴奋。

“你们是和教育学部一起成长的一届,你们经历了学部的成立、融合,和学部休戚与共、共同发展。”袁主任首先带领毕业生们回顾学部求学的点滴,并以雷浩、郑楚楚、张夷、沈雨辰、谢誉等来自各系所的优秀毕业生事迹为例,对毕业生在学术、科研、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


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讲话

接下来,袁主任语重心长地向教育学部2017届毕业生提出3点期盼:”做变革型教师,推动和引领教育改革发展”、”做专家型领导,营造和推广先进文化”、”做创新型学者,探索和创建中国的教育学”。在讲话中,他嘱咐同学们始终秉持教育信仰、保持研究热情、坚持终身学习,既要海纳百川,又要发扬优良传统,以”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为追求,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探索应对未来的中国经验,以及解决人类共同问题的中国答案。
“教育是科学,也是艺术;是传授知识,更是塑造人的灵魂。”在满溢的不舍和祝福中,袁主任鼓励毕业生们带着引领未来教育的自信和使命,长风破浪、驰骋远方,用热情和生命去拥抱、塑造明天的教育!

篇章二:回味赤子之心,明确理想追求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不论是”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古训,还是”见贤思齐焉”的教诲,都告诉我们榜样的引导、朋辈的帮扶是会产生无穷正能量的。

今年共有836名教育学子顺利毕业,其中,获得博士学位的有85人、硕士学位340人、学士学位308人、专科103人。在这样一群出色的毕业生中,有几位可以作为代表脱颖而出,他们的故事和精神同样也是鼓舞大家继续前行、创造辉煌的巨大力量。


学生代表:特殊教育系2013级本科生张夷 发言

特殊教育系2013级本科生张夷是大家熟知的上海市优秀志愿者、”感动师大”人物,她对老师和同学们说:”感谢你们,让我的大学始终充满温暖和关怀,让我成长为我想要的模样。”8年公益之路,她不忘初心、始终如一,一方面严谨治学,课堂之内潜心学问、修炼本领;一方面学以致用,课堂之外知行合一、发光发热。这条奉献之路有数不尽的艰难和辛苦,在突然被暴力倾向的儿童咬了手臂后,她可以强忍疼痛、第一时间关注和平稳孩子的情绪;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她可以坚持每个周末坐几班公交车,辗转普陀、浦东和崇明,只为给社区自闭症儿童做康复训练。不论是高考志愿书还是就业协议书,她都毅然决然地填上了”特殊教育”,只是希望从心所愿、持之以恒,让特殊儿童的人生因为她的存在变得更加美好。


学生代表:教师教育学院2015级硕士生王倩倩 发言

教师教育学院2015级硕士生王倩倩本科毕业时获评”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现在研究生毕业又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对于她而言,优秀是一种习惯也是回馈社会的方式。她骄傲而自信地讲到:”华东师大教育学科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输送了无数专业人才,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做出了应有贡献。”作为教师教育学院的第一届毕业生,她以成为一名”彬彬有礼、循循善诱的专家型教师”为梦想,致力于为祖国教育事业的繁荣贡献所有力量。她奉献社会和他人的精神也值得学习:读研期间,多次主动去上海自然博物馆开展科普活动,在此基础上创建的研究项目,入选了中国科协”2016年度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项目”。


学生代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2014级博士生卓泽林 发言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2014级博士生卓泽林,不仅连续两年荣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而且提前一年完成了博士学业,即将回到故乡的华南师范大学任教。他回忆起求学生涯,认为对他影响最大的就是导师赵中建教授,赵老师是学部一批严谨治学、广育桃李的学者、教师代表,在学习和生活中都是他的榜样和方向。”Work hard,play hard”是卓博士生活状态和性格的写照,他不仅向大家分享了每天阅读文献、关注学术热点等格物致知的习惯和诀窍,还讲到了运动和旅游对于人全面发展的重要性。他喜欢夜跑、健身房”举铁”,既可以锻炼体魄,又可以为增强毅力、愉悦身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周游中探索外面的世界,可以切身感受文化差异,对于专业学习大有裨益。他说:”毕业典礼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子’是最光荣的身份,这将永远激励我前行。”

篇章三:感受荣誉仪式,鼓劲助力远航

在过去的日子里,教育学子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增长本领,在学术科研、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业创业、就业升学等各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在836名教育学部毕业生中,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有49人、”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55人。学部主任袁振国、党委书记汪海萍依次为他们颁奖,并致以最诚挚的祝福,鼓励他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日后的逐梦之旅中坚持不懈、持续奋斗,收获更多成就。


2017年优秀毕业生表彰

数载沐师恩,结草无以报。求学道路上小得盈满的毕业生们,最想感谢的是一路相伴、给予爱和关怀的授业恩师,他们始终关心着每位学生的成长成才,有时为了修改学生论文上的字词而彻夜难眠,也会为了学生的点滴进步而笑逐颜开,是学生前行的引路者和力量的源泉,是学生心中最可爱的人。在这个收获的时节,教育学部的导师和各系所教师代表也收到了来自毕业生的鲜花、祝福和掌声。此去经年、情谊永久,为人师者千般叮咛、万般嘱咐,为人徒者砥砺德行、奋发有为,这或许就是教育者最大的幸福和企盼。


优秀毕业生向导师献礼

在下半场的学位授予仪式上,800余名2017届毕业生依次上台,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教育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丁钢教授逐一为毕业生拨穗并颁发学位证书。教育学部领导、各系所教授代表于主席台上端坐,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以学位证书为起点,毕业生们的另一端人生旅程正式开始,期待他们担当起更多更重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篇章四:打造独家记忆,升温学部感情

今夕何夕,白驹过隙;临别之际,不舍依依。在这场隆重盛大的毕业典礼之外,教育学部今年还为毕业生们准备了许多温暖的感动和惊喜。


2017毕业季赠书活动

“2017,向您看齐”活动为毕业生与亲爱的袁振国主任单独合影留念提供机会,合照背景板有3D效果图,还有美艺协会学弟学妹们为毕业生手绘的创意展板;”2017,缺你BOOK”收集到毕业生赠给2017级新生的300余本书,以及分享求学感悟的100张祝福卡片。



毕业合影

在爱之坪上,教育学部”巨舰式”毕业生合影,象征着教育学子长风破浪的勇气和毅力。毕业典礼的开场视频”在华师大,毕业前一定要做的一件事情”,满是师大和教育学部的记忆;”学位帽”邀请函,背面是逼真的原创师大风景图;专属于毕业生的”三件套”,内有教育学部特制大号部徽、文科大楼模型钥匙扣和印有寄语的手机支架。

微信图片_20170625004513

毕业生三件套

临行多牵挂,学部上下花费数月为毕业生准备的”小心意”,表达的是对每位学子”天高海阔,学部是家”的叮嘱和”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祝福。

【结语】


高职部2017届毕业生合唱 《送别》

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每一位教育学子都应该怀揣”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精神,在人生长河中驰骋拼搏、上下求索。阴阴夏木,草长莺飞,暖阳和煦,微风轻吹,好时光送君千里,盼他日满载而归。愿你如花般开放,用花证明存在;愿你不惧风波与长歌,归来仍是少年;愿你拥有坚持的能力和选择的权利,不害怕、不后悔;愿你一蓑烟雨任平生,仍记得,何妨吟啸且徐行。

亲爱的校友,人生易老梦偏痴,常回家看看!

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程亮:创造美好,追寻有思、跨界而积极的生活

房剑森:梦想从这里启航

袁振国:做未来教育的引领者

张夷:不忘初心,携爱前行

王倩倩:未来山高水远,归来仍是少年

卓泽林:教育的铅字岁月

 

文 | 胡航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